人氣 50395

台南中西區 老屋越舊越夯

#多空 #地方 #老屋 #海安路 #中西區 #文創 #咖啡廳 #民宿

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

隨著越來越多的文創工作者愛上台南,承租老屋開設咖啡廳或民宿,也助漲了中西區老屋的行情水漲船高。海安路內一棟屋齡百年、地坪90多坪的老屋,一坪可賣到55萬元,屋主開價5,000萬元起跳,搶手程度不輸給市區百坪新宅,不少房仲業者看準商機,專做老屋型的成屋仲介,並直言現在的台南舊城區房子,反而「越老舊越好、越舊越好賣。」

饒富古味的神農街內老屋,每幢行情價已兩千萬元起跳。(記者陳惠珍/攝影)

台南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理事長楊瑞興表示,現今包括民權路、民族路、普濟街、神農街、正興街、信義街等中西區舊城區,老屋再造的個性化民宿或咖啡屋,隱於蜿蜒曲巷內,太多人想來台南創業,然而老屋卻越來越少,房價喊到上千萬元。

尤其是去年間,伴隨電影「總舖師」熱映,電影場景台南忠孝街房市也跟著活絡起來,其中一位劇組演員王家丹,3年前花500萬元,買下其中一棟117年老房子,短短不到3年,從原來的每坪10萬,已大幅漲到23萬元。楊瑞興表示,其實老屋租售行情不一定,高齡老屋本身破舊,都必須花錢改造,主要看區段價值,承租人或購屋者認為划得來,成交意願就大,然而早在南市縣市合併前,海安路新舊交織氛圍,就讓老屋行情再度看俏,後來升格為台南文化之都,外縣市投資客及台南人,回鄉慢活的詢問度最高,年輕人夯老屋,今年與去年同期相較,房價都有所成長。

21世紀不動產經理閻梅琪表示,台南老屋翻新正夯,從海安路五條港地區到民生路舊城區,處處都是正在整修中的老屋,平均一個月就會開一間新的咖啡館、民宿等,不少房仲業者便看準商機,成立「老屋新力」專區,專做老屋仲介。

搭上老屋翻修潮,屋齡百年以上的房子反而搶手,自己手邊就有10個案子,準備在這個月底前成交。閻梅琪表示,中西區中正路巷內,一棟屋齡50多年,地坪56坪的三層樓民宅,即使屋況不好,但主體結構堅固,便有人喊價到1,000萬元左右,甚至神農街上一棟兩層樓、地坪66坪的老屋,甫剛貼出紅紙,不到1個多月,就以2,000餘萬元成交,目前已經改建為咖啡廳。

「老街搭上老屋,絕對是人潮、錢潮的保證」,附近正興街兩年前開價300萬元、地坪26坪的老房子,如今也飆到近千萬元,相當驚人。閻梅琪表示,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巷弄裡,最近剛成交的一筆,地坪90坪的老房子開價5,000多萬元,讓附近鄰居不敢置信,連海安路上一棟相當破舊,地坪72坪的老屋開價兩千多萬元,卻受到不少外地客的喜愛,盼能投資成餐飲店或民宿,「過去老房子不值錢,但有了文創之後,卻已讓老屋重生就變得不一樣了。」。

面對古都老屋潮,南市府也有所對策,文化局文化建設科科長林喬彬表示,台南地區老屋多,市府為鼓勵民間保存老屋與活化,文化局去年編列500萬元經費,民間業者對老屋活化再利用的方向、經營模式,公部門難以干預,但市府對所補助的歷史老屋則有所把關,「鼓勵大家移民來台南之餘,也盼能兼顧老屋、老街區的觀光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