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11月無薪假創新高! 50企業5千多人

#理財 #景氣寒冬 #無薪假 #勞工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景氣寒冬來了嗎?勞動部昨(1)日發布最新統計,11月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達50家,是35個月來最高;無薪假人數攀升至5,437人,更創下45個月來最多,較去年同期897人暴增超過6倍,顯示景氣確實進入寒冬。

勞動部每月於月中、月底各發布一次無薪假企業數及人數統計,11月中旬發布無薪假共45家企業、5,292人實施,昨天公布的11月底數字則繼續攀高,企業數達50家,較11月中旬增加5家,是自102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另外,11月底無薪假人數也比11月中旬略增145人,除了較10月底1,218人成長逾4.4倍外,更是101年3月以來新高。勞動部工時科長李怡萱說,目前看來實施無薪假的企業規模較小,多為50人以下規模企業,且多是為了因應景氣因素而調節人力;若從行業別來看,仍以製造業實施無薪假最多,其中以電子製造業較嚴重,像是華映就從11月起讓2,515名員工放無薪假,為期三個月,因此到明年1月前,整體無薪假人數應該不會轉好。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形容,「整班學生總是會有人會考不好」,目前市場狀況與金融海嘯時期不同,當時各行業均遭受波及,但本次比較嚴重的是電子製造業,普遍來說是「同一業別的個別企業」實施無薪假,這是因個別企業承受景氣波動的能力不同所致。

對於放無薪假的勞工,勞動部表示,已準備好語文、電機、電子、機械、商管、資訊、觀光餐飲、景觀園藝等「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課程,只要勞工減少正常工時達到「每2週16小時」即可申請,參訓期間勞工還能領取每小時120元、每月最高1.2萬元的訓練津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