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延緩失智新發現 抑制「它」可降低腦發炎

#新奇 #阿茲海默症 #大腦 #發炎 #Galectin-3

聯合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大腦神經發炎是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神經退化重要致病原因,中研院生醫所的研究團隊發現,導致大腦神經發炎的「點火」機制,與一種微膠細胞中的蛋白質Galectin-3有關,透過小鼠實驗發現,若能抑制這種蛋白質,可降低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症狀。

上述這項研究已於本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團隊包括中研院、林口長庚與台北榮總。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陳儀莊表示,大腦中的微膠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猶如保全,可清除不必要的蛋白、保衛大腦。

中研院生醫所的研究團隊發現,導致大腦神經發炎的「點火」機制,與一種微膠細胞中的蛋白質Galectin-3有關。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研究發現抑制腦中關鍵蛋白,有機會延緩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惡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於亨丁頓舞蹈症研究所需時間較短,研究團隊優先透過小鼠研究,發現罹病小鼠腦中累積許多不好的蛋白,此時大腦會發出訊號向微膠細胞求救、號召微膠細胞執行清除工作。不過,一旦微膠細胞吞不掉大量敵人,微膠細胞內原本少少的蛋白「Galectin-3」便失控上升、造成溶酶體損壞,不但無法協助作清除,還會加劇大腦發炎反應。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分子醫學學程博士生蕭建靖表示,研究團隊透過藥物或基因方法抑制病鼠「Galectin-3」、清除受損的溶酶體,發現能降低腦內發炎反應,延緩亨丁頓舞蹈症病程。原本只有13周到14周壽命的病鼠,用藥後能延長5日壽命。

蕭建靖表示,這項研究找到「Galectin-3」在神經發炎反應中的運作機制,未來可望以這個機轉發展新藥來延緩亨丁頓舞蹈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惡化。研究團隊也有興趣進一步研究是否能發展方法提早預防發炎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