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0

朱立倫:推動稅改 退稅低薪族

#朱立倫 #政策 #打房 #稅改 #社會住宅 #EITC

記者林安妮、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昨(8)日宣示,上任後將重啟稅制改革,將台灣的租稅負擔率由目前全球倒數的12%,提高到15%。這多出來的3個百分點、約5,000多億元稅收,將透過「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EITC),直接退稅給全台弱勢家庭與青年低薪族。

主要國家租稅負擔率比較 (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房市議題上,他認為,台灣都會區房價的確太高,不過,現在房市已由賣方市場翻轉為買方市場,沒有過熱,自然沒有「政府打房」的必要,靠市場機制運作即可。

不過,台灣房市正處在半年盤整期,通常是先量縮,才價跌;政府不需出手打房,但必須小心在房市盤整過程中,建商、銀行與投資客,可能出現信用危機。

朱立倫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他的稅制改革、房市調控理念。

朱立倫認為,租稅議題不應該簡化為「加稅」或「減稅」,而是要通盤檢視台灣有那些稅基正快速流失應亡羊補牢,有那些稅率必須合理化調整,才是負責任的說法。

租稅負擔率是指政府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朱立倫認為,合理租稅負擔率應該是15%,等他競選成功後,將召開賦稅改革會議,檢討哪些稅基流失、及稅率合理化。他兩度強調,現在台灣租稅負擔率已是全球倒數,不能再往下掉了。

不過,他上任後不會親自操盤哪些稅目應該合理化,「那是賦改會的工作」,不過,租稅負擔率合理調高3個百分點後,政府會將多出的5,000多億元稅收,透過「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直接退稅給全台弱勢家庭與青年低薪族。

青年可以把退稅來的錢,作為創業的資本,日後自立了,還可再透過繳稅、EITC機制,回饋給有需要的人。

另外,他也批評對手蔡英文提出要蓋20萬戶社會住宅,土地來源有問題、也緩不濟急。

他說,社會住宅通常是都會區才有需求,偏偏都會區是最難找地。最好的作法是提供租稅誘因,鼓勵房東把空屋拿出來租給青年或弱勢,政府再另外提供房客津貼,「這樣至少能找出超過十萬空屋來作社會住宅」。

 

閱讀秘書/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

「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Earned Income Tax Credit,EITC),主要是透過稅制設計,讓貧窮家庭每年可享有額外退稅或租稅抵減。該措施已在美、英、加等國家實施,既可幫助貧困家庭脫貧,還能鼓勵繼續工作,降低對社福依賴並增加社會勞動力。(林安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