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3

青農想婚…年收入兩百萬 卻因全年無休嚇跑對象

#地方 #不婚 #少子化 #農村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蔡維斌、吳政修、王慧瑛/連線報導

嘉義、雲林二縣是農業大縣,老化指數也高,分別是全台第一、二名。政府鼓勵青年返鄉,但農村缺乏社交機會,青農找不到對象,不婚與少子化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嘉義縣義竹鄉卅六歲郭姓水產養殖青年相親廿多次都失敗,只好在臉書貼文徵婚;也是卅六歲的陳姓女青農苦笑說,她已過適婚的壓力點,「不想結了」,除非有男人願意接受招贅。也是單身青農的雲林縣華山產業促進會理事長沈漢緯交了三位女友,最後都無疾而終,苦嘆老婆不好找。

36歲郭姓水產養殖青年相親20多次失敗,引發網友熱議。

雲嘉新人 年少八百對

雲林縣政府統計,一○五年全縣結婚對數為三六五一對,一○六年降至三二四六對,減了四○五對;嘉義縣府統計一○四年結婚對數二七八○對,到去年二三八六對,減少三九四對,加起來少近八百對。兩縣府雖無法分析出職業別,但因務農者居多,推估減少的「新人」以務農者較多。

雲林民政處長程源宏說,務農辛苦,不僅年輕女性怕怕,就連已婚年輕人帶老婆返鄉接下家族農業,老婆還是選擇上班。雲林縣標榜是「農業首都」,許多青農返鄉雖務農有成,但結婚率並不高。

自嘲「住在庄腳娶嘸某」

「住在庄腳(鄉下)娶嘸某!」沈漢緯說,鄉下人少,人際群聚機會自然少,老婆也就難找。他有一些文創青農朋友住在草嶺山區,村裡沒幾個人,老的老、小的小,找老婆談何容易。

嘉義郭姓男子是水產養殖業第二代,六年前在父母召喚下,辭工程師回義竹鄉,接棒五公頃養殖魚塭,以科技管理,養台灣鯛、虱目魚、白蝦、烏魚,年收入逾兩百萬元。但他相親廿多次都未成功,因為女生只要聽他說養殖工作「全年無休」,就打退堂鼓。

六腳鄉陳姓女青農五年前返鄉照顧父母,接手農田用網室種綠蘆筍,高品質的綠蘆筍相當搶手。她說,務農女性比男性還難找對象,現過了適婚年齡更難了。她建議農會或縣府定期舉辦未婚聯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