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每5間有1間空屋!專家揭五大新屋地雷區「買房要小心」

#新成屋 #地雷區 #待售 #統計 #餘屋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Q4全國待售新成屋高達8.23萬宅,創統計以來新高,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觀察內政部資料指出,現在新屋不僅待售餘屋多,目前全台屋齡5年內新屋空屋率高達19.6%,新屋空置狀況也相當嚴重。
 
根據元宏不動產統計,新屋空屋率最高的五個縣市,分別為宜蘭縣的28.6%、金門縣的27.3%、基隆市的25.2%、高雄市的23.3%、台北市的23.1%,都是每5間新屋就超過一間是空屋。
基隆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基隆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待售餘屋多、空屋率高對新屋市場來說都不是正面的訊息,待售新屋餘屋走高,代表買氣不夠讓新屋推案順利去化。
 
而空屋率高,則意味投資客過多,買了放著,形成潛在賣壓。之後若新屋銷售狀況持續不佳,財務體質差的建商與投資客就可能會撐不下去,出現新屋賣壓潮,購屋者在這些區域買房須多加留意。
 
周昆立指出,雖然去年下半年空屋率僅8.77%,創統計以來「次低點」,代表目前市場自住需求維持高檔,房市會有一定支撐力道,但以目前新屋空屋率將近兩成,且待售新屋量創新高的狀況,新屋市場不如一般中古市場樂觀,仍是一個潛在地雷區,購屋者在新屋待售量大區及空屋率高的區域買房需多審慎。
 
宜蘭新屋空屋率直逼三成
 
以新屋空屋率最高的宜蘭來說,因為離台北近,近年區內推出不少度假宅,如溫泉宅、海景宅、可規劃作民宿的透等產品。這類渡假宅、民宿產品規劃與一般自住產品不同,市場客群較為侷限,一旦房市不佳時,都容易有買氣急縮、價格下跌的狀況。
 
目前宜蘭新屋空屋率直逼三成就是一個警訊,市場潛在賣壓並不少,未來若沒人接手,房價恐會出現不少回檔。
 
新屋空屋率第二高的「金門」,近年因為觀光商機、營建成本高漲,加上數年還傳出設置博弈賭場題材,帶動當地房價水漲船高。目前金門雖為離島,不過目前大樓平均成交單價已站上2字頭,新推案甚至出現3字頭開價,透天產品破千萬更是比比皆是,甚至都還超出本島不少縣市房價。
 
對於如今金門出現新屋高房價與高空屋率的狀況,對於金門房市發展來說並非好事,顯示有不少新屋買盤可能是投資需求。如今台海關係緊張,2017年金門博弈公投已確金門不設賭場,這些對於炒高的金門房價來說,都是隱憂。
 
二大硬傷+房價走高 基隆新屋空屋率排第三
 
新屋空屋率排第三的基隆,天氣多雨、人口外移,都是基隆房市的硬傷與劣勢。近年因為全台房價大漲,基隆房價因為尚未興建的輕軌等建設題材走高,但明顯房價支撐力道會弱於其他都會區。目前新屋空屋率偏高的狀況,對於基隆房市發展相當不利,購屋者須小心。
 
至於新屋空屋率第四高的「高雄」,這幾年在台積電設廠與科學園區發展等題材下,短短三年房價狂飆逼近三成,近一年新屋大樓房價更是狂飆15%,不僅建商大舉推案,也吸引許多購屋者與投資客搶進。
 
不過,隨著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升息、打炒房與台積電設廠至今陸續傳出變數與延後,到去年Q4高雄待售新成屋量8486宅,已連三季走揚、創六季新高,顯見新案去化狀況已開始不如預期,如今新屋空屋率偏高的狀況,購屋者若冒然追價,恐有高點套牢的可能。
 
至於新屋空屋率第五高的台北,雖然近年房價漲幅落後其他縣市,區內素地少、新屋供給也較少,但是因為目前新屋平均成交價已達百萬之譜,已不是普通受薪階級可以承受的,在目前空屋率偏高的狀況下,一旦房市反轉,投資客購買的新屋順利銷售恐也會有一定難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