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1

預防國安危機!北市「大都更時代」如何多贏?專家提關鍵作法

#政策 #台北市 #地震 #南機場 #大都更時代 #多贏 #國安危機 #人力問題 #中繼住宅 #新聞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4月3日花蓮強震憾動全國,其中臺北市多處地區遭受影響,又以南機場地區受創最為嚴重,台北市長蔣萬安強調,北市府將強化社區防災意識,提高公共建築物的防災能力,鼓勵居民參與防災型都市更新計畫,臺北將進入大都更時代。超慧都更團隊執行長、台北市都更學會理事彭彥祥認為,臺北市要強化都更效率、且在還無法突破中央容積獎勵的封頂上限前,可執行的政策包括加倍聘用可執行公辦都更危老重建的規劃暨整合人員、引進民間第一線優質執行人員...等,創造1+1大於2的多贏局面,不只是安全,也是預防國安危機。
 
蔣萬安指出,臺北市平均屋齡已接近40年,超過30年以上的房屋比例達到72%,顯示出對於建築物安全與都市更新的迫切需求;北市府一直以來對於推動都市更新工作責無旁貸,現在特別針對防災需求進行都市更新,以確保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北市府未來將推出更加全面的都更政策,市府還計劃將防災思維融入居住生活中,培訓公寓大廈及社區的防災士,並通過容積獎勵來提高防災型都更的意願。
 
北市府宣示將進入大都更時代,彭彥祥說,防災所做的都市更新,不只是安全,也是預防國安危機產生。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府宣示將進入大都更時代,彭彥祥說,防災所做的都市更新,不只是安全,也是預防國安危機產生。圖/臺北市政府提供
 
對於北市將進入大都更時代的宣示,彭彥祥說,防災所做的都市更新,不只是安全,也是預防國安危機產生,市府推出「都更八箭」後,還有力道更大、更全面的都更政策會一一推出,大家拭目以待,不過還須中央願意拿掉容積獎勵封頂的大帽子,否則市府恐怕只是口頭宣示。
 
彭彥祥表示,北市府提出必須把防災思維導入到居住生活體系,未來將規劃評估,每棟公寓大廈培訓幾位防災師,非公寓社區的則透過整體社區防災的思維做彈性調配;其實此政策在蔣市長未上任前,就已經在市區實施了,防災師功能包括功能性防水災、防火災,以及防地震等災難宣導,對於都更推進並沒有太大力道的幫助。
 
彭彥祥認為,北市府在還無法突破中央容積獎勵的封頂上限前,應可執行的政策有幾點:
 
1、北市都發局應先補足差額人力,並加倍聘用可執行公辦都更危老重建的規劃暨整合人員。(人員一直處在缺額的狀態,無法有效執行正常業務)
 
2、應強化台北市住都中心實質執行公辦都更的力道。
 
3、以住都中心為公辦都更實施者,主動出擊遴選評估規劃出較大面積的公辦都更案。
 
4、遴選聘用民間的大量都更推動師、危老重建推動師,引進都更危老整合業界人士協助北市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所規劃的都更案件整合工作。住都中心可協助、監督暨學習民間整合社區的成功經驗,以提升並加以複製。
 
5、政府擔任實施者具公信力(但缺第一線執行力),因此須引進民間第一線優質執行人員,以解決市府人力缺乏的問題,民間都更危老整合人員長期無收入保障,也避免專業人力資源流失的浪費
 
6、積極在各區域佈局「中繼住宅」
 
彭彥祥指出,都更危老重建同樣都會遇到的問題是:1.名下擁有不動產就不具備申請社宅資格;2.房東不願出租給高齡的老人;3.遠離原本的生活環境的中繼宅,無法解決全家老小的就學、就業、照護等事宜。政府並未提供足量的安置單位及中繼住宅,而一般民間業者也沒有能力提供這樣規模的中繼住宅。上述所提的建議,預期將是1+1大於2的多贏作法,市府可以審慎參酌採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