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9

台北車站宜蓋高 彭淮南:轉述建築業意見

#活化國有財產 #台北車站 #建築業 #微風廣場 #交通 #捷運 #商圈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14日院會由財政部報告活化國有財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轉述建築業看法指出,日前某位建築業前輩告訴他,前旅日名建築師郭茂林曾主張台北車站建築宜蓋高一些,以善用資源。

北車站現有主建築,分成地上6層、地下4層,地上3~6樓是台鐵辦公室或承租給民間企業團體,地上2樓整層與地下1樓、1樓大廳部分承租給微風集團經營。(圖/資料中心)

郭茂林是新光摩天大樓的設計師,101年4月於日本以高齡辭世,相關人士指出,彭淮南對他有關「台北車站可以再蓋高一點」的意見似乎很認同,認為是可以思考的方向,因此在院會時也特別轉述該想法,提供行政院參酌。

相關人士指出,例如台北車站可以仿照日本車站主體建築高樓的設計規模,往上加蓋幾層,就更能善用位於市中心最精華地點的地理優勢,創造更多的商機;但目前台北車站僅地下1樓到地上2樓部分樓層有在活化利用。

北車站現有主建築是在1989年啟用,分成地上6層、地下4層,地上3~6樓是台鐵辦公室或承租給民間企業團體,地上2樓整層與地下1樓、1樓大廳部分承租給微風集團經營,微風今年營收就上看20億元。

但相關人士指出,台北車站底下有三鐵(台鐵、高鐵、捷運),很難再大興土木,且先前台北捷運採取分流,就是要避免人潮塞爆台北車站,如果台北車站再往上加蓋成摩天大樓,辦公人員過多,會讓動線規劃出問題。

據了解,相關單位認為,台北車站先前改建後,2樓空間一度閒置,但微風進駐經營後已經改觀,也代表政府國有資產活化有一定的成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