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6

房屋稅惹議 議員告賴神瀆職

#房屋稅 #賴清德 #租稅 #地方

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分3年漸進式調整房屋構造標準單價,並適用民國90年7月1日以後設籍課稅的房屋,市議員林燕祝19日除在市政總質詢抨擊市府違反房屋稅條例,還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等原則,嚴重損及廣大屋主權益,會後更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賴及財稅局長張紹源瀆職。

台南市議員林燕祝總質詢後前往台南地檢署,控告市長賴清德、財稅局長張紹源瀆職(洪榮志攝)

涉違法、不溯既往原則

昨天林燕祝總質詢全程鎖定房屋稅議題上。她認為,賴清德及張紹源違反房屋稅條例及租稅法定、信賴保護、法律不溯既往等多項原則,依刑法第129條第1項規定,公務員對於租稅或其他入款,明知不應徵收而徵收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7000元以下罰金。林燕祝指出,台南市調漲房屋稅引發滔天民怨。

環顧六都之中,今年的房屋稅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都沒調漲,只有台南市調漲54%,明年、後年還會繼續調漲65%與81%,此種調法不公不義,與賴市長先前考量租稅負擔的說法相互矛盾。

林燕祝還以財政部99年、103年的函文,質疑市府未依上級規定行事,房屋稅調整措施明顯不利市民;她說,市府甚至還將90年7月以後的房屋,都以去年制訂的最新標準課稅,嚴重違反租稅公平。

賴價值說 四兩撥千金

林燕祝強調,房子每年都會折舊,因此房屋稅自然也應該越來越少;但是今年她收到的房屋稅單,居然從「負」轉「正」,全拜去年不動產評議委員會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所賜;房屋越來越老,但要繳的稅不減反增,這合理嗎?

賴清德卻答說,「那是因為你的房子地段不錯才會這樣」;林燕祝補充問,「我問的是房屋價值,就好比你身體器官是不是會越來越老化?」賴清德突然說,「我會越來越有價值」,引發哄堂大笑。

最後,林燕祝正色地問賴清德,「我給你1分鐘好好想想,要不要做有利人民的事,要不要修正房屋稅?」但因賴清德仍堅稱沒有違法,總質詢結束後,林燕祝於是直接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賴清德、張紹源瀆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