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遭求刑24年 趙藤雄5.5億交保

#趙藤雄 #遠雄 #遠雄集團 #弊案 #交保

記者陳志賢、張孝義、王己由、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掏空等5大弊案,昨依貪汙等罪起訴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父子3人及前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共31人。羈押中的趙藤雄遭合併求刑24年,移審北院後經法院裁准5.5億元交保,創下司法史上單一案件被告交保金最高紀錄。趙的家人在30分鐘後,用17個紙箱將保金運抵北院,趙晚間走出北院僅淡淡地說「謝謝」,即搭車離去。

趙藤雄(中)隨後完成交保步出地院。(王英豪攝)

趙藤雄(中)隨後完成交保步出地院。(王英豪攝)


法官諭知趙藤雄以5億5000萬交保,約30分鐘就將保金交齊。(王英豪攝)法官諭知趙藤雄以5億5000萬交保,約30分鐘就將保金交齊。(王英豪攝)

5大弊案 31人遭起訴

趙藤雄在法院接押庭中,依然否認犯罪,律師團並逐一反駁起訴事證,強調財報不實起訴背信罪,根本是誤會,因遠雄營造5家公司都據實申報稅負,沒有逃稅。至於行賄周勝考,辯稱周買的房子,趙根本未折價出售;大巨蛋土方工程會給周承包,是因原本最低價得標廠商萬益公司曾有退場紀綠,才未讓萬益承包。

法官最後認為趙犯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知5.5億天價保金交保,打破朱國榮和何壽川的4億保金紀錄,並限制住居、出境和出海,且每日赴轄區派出所報到。

周勝考亦否認犯罪,法官諭知4000萬交保,每周一、三、五赴派出所報到。另在押的洪嘉宏因認罪,繳回3550萬不法所得,獲交保500萬,每周二、四、六赴派出所報到。

限制住居 須每日報到

北檢偵辦的遠雄弊案共有5大部分,包括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建設案;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在大巨蛋案議約時圖利遠雄30億多元;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利用眷改案向遠雄、昌益、冠德建設索賄3550萬。

意外洩密 廉政官緩起訴

另前台建中心執行長許銘文明知遠雄未依評定會議結論修正報告書,違法核發評定書,使遠雄巨蛋得以在北市府通牒期限2011年7月3日前取得建照避免違約,嚴重影響公安,涉嫌圖利及偽造文書罪,另,周勝考在土城及新莊都更案向遠雄收賄1885萬案。

其中趙藤雄被控涉掏空遠雄人壽,涉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被求刑10年,另在土城及新莊都更、眷改案行賄,分別求處6年、8年,合計共被求刑24年。

周勝考、李述德各遭求刑10年;前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求刑9年。李述德表示,未接獲起訴書前不願作評論,但私下認為自己擔任公職以來都是奉公守法,以爭取國家最大利益為前提,從未怠忽職守,如今卻遭求重刑,感慨未來恐怕沒有人敢出任公職,沒人敢當公務人員了。

另涉案的昌益建設負責人朱彥龍、遠雄副總魏春雄等13人均因認罪,獲緩起訴處分,緩起訴處分金總計4710萬元,其中以朱彥龍的處分金3000萬元最高。

檢方偵辦期間,查出廉政官丁聖螢擅自將長官的偵蒐行動指示截圖後,傳給新北市政風處科長的洩密案外案,丁也認罪獲緩起訴,處分金3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