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趙藤雄曾說「不碰公共工程了」

#地方 #趙藤雄 #公共工程 #遠雄集團 #合宜住宅林口A7 #航空城

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

但各式公共工程商機誘人 讓遠雄又重啟與政府各單位合作

遠雄集團橫跨建築、壽險、物流、休閒等事業,很早就投入公共工程,卻因為遠雄自貿港、台北大巨蛋等大型BOT案件過程不太順利,曾讓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說出「絕不再碰公共工程」;但在商業利益前面,很多商人都可以退讓,修改原則也只是小事。2011年內政部營建署大推合宜住宅,林口120億元、桃園八德70億元總銷案件,再加上各式公辦都更案,誘人的商機,讓遠雄又重啟與政府各單位的密切合作。

遠雄近年取得公共建設、公辦都更案。(截取自聯合晚報)

今年遠雄集團加大與政府的合作力道,讓人見識到趙藤雄「大氣」的做事風格。光是取得國防部眷村改建的公辦都更案就有5件,總銷金額逾200億元,而與地方政府合作更是密切,不料,遠雄集團如此的企業發展策略大轉變,卻讓趙藤雄陷入困境。

回溯遠雄與政府的合作,不同案件有不一樣的爭議。

約在2000年左右,民航局推出「桃園航空貨運園區開發計畫」,由於業界對此計劃不看好,態度一直不積極,招商一直沒有結果,一直到2003年才由遠雄出面取得50年BOT(Build—Operate—Transfer)開發營運權。

但趙藤雄對政府自貿港政策及法規,卻相當不滿,他多次公開表示,政府綁手綁腳,當初要他投資開發,給承諾也都沒有做到,讓他經營得相當辛苦,國外絕不會有這種狀況。

後來的台北大巨蛋,則是從2006年取得標案,迄今爭議沒斷過。先是與合作夥伴建築師劉培森反目成仇,以致大巨蛋遭監委糾正,台北市政府還有意終止遠雄合約,趙藤雄甚至在2009年舉行大型記者會,在各大報刊登廣告槓上相關單位,他一度表示對公共工程感到失望,以後不要再碰了。遠雄不只和政府或合作者鬧得不愉快,因興建大巨蛋觸怒環保團體,更讓趙藤雄即使上法院也有環保抗議者如影隨形。

而2011年內政部推出首批合宜住宅林口A7,幾大建商包括遠雄、麗寶、皇翔爭相投入,最後遠雄取得4塊基地中的其中一塊,面積約9400多坪。這時,口口聲聲不想做公共工程的遠雄,見到政府釋地可解決其發展事業版面時,不易取得土地的困難,因此重回與政府合作公共工程的賽局。

沒想到才打算與政府合作大展身手,趙藤雄領導的遠雄集團在桃園的合宜住宅案,重重受挫,也為接下來的國防部眷村改建、竹市車站後站等公辦都更開發案,埋下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