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

中經院看景氣 最壞情況已過

#理財 #PMI #NMI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3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8.8,雖已是連續第五個月呈現緊縮(數值低於50),但指數較前一月上揚0.5,且是連續第三個月上揚;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更中斷先前連續兩個月的緊縮,指數回升到53.3的擴張(數值高於50),尤其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看法趨向樂觀,顯示經濟最壞的情況應該已過。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製造業廠商多數看法趨於樂觀,反應在PMI指數於2018年12月落底後,連月小幅緩步回升,並且對第二季的看法「漸入佳境」,下半年更將重返原復甦步調。

台灣PMI、NMI雙揚。(中時)

台灣PMI、NMI雙揚。(中時)

 

其中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躍升9.2至52.1,為2018年9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攀升幅度更是2014年2月以來最大。針對NMI指數3月大幅上揚,陳思寬指出,非製造業受到2月營業天數少的低基期效應,指數呈現大幅回升,至於對未來六個月的看法仍維持緊縮,但指數上揚2.9至48.7,是2018年7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解讀也是相對樂觀。根據大部分業者的反應,顯示先前趨於保守觀望的氣氛,已漸趨消散。

陳思寬認為,業者同時期待透過新產品和新技術的導入,可讓市場在第二季回到正常狀態,更為推升下半年景氣回溫提供動能。

中經院也針對近期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大陸傾向同意擴大對美國採購品項,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分析,大陸採購品項大多非台灣出口強項,如農產品、原物料、航太產品等,影響程度小,甚至以全球貿易角度來看,對台灣反而有利,因為全球供應鏈中,台灣主力產品占比高,例如半導體占逾2成,大陸擴大對美採購,將使台灣訂單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