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3萬隻螢火蟲飛舞 那瑪夏夜空燦爛

#地方 #螢火蟲 #農作物 #生態 #那瑪夏區
中國時報記者林雅惠/高雄報導
 
南部乾旱未解,不少農作物及生態受影響,但高雄市那瑪夏區螢火蟲賞螢區域經過20多年環境復育,撫育區塊內土壤溫潤潮溼,3月底就出現上萬隻螢火蟲,至今已逾3萬隻,區公所搭配賞螢季,每周六提供部落歌手表演,邀民眾趁連假上山賞螢及遊玩。
 
南部乾旱,螢火蟲因為地表乾旱,羽化受到影響,台南知名賞螢區遲遲未見螢火蟲,不過位於高雄知名賞螢聖地那瑪夏山區賞營步道,3月中就旬就出現成群螢火蟲飛舞盛況,今年和往年一樣,雖然南部高溫日曬,螢火蟲仍萬隻破繭而出,近日已逾3萬隻。
高雄市那瑪夏區螢火蟲賞螢區域,經過20多年的環境復育,撫育區塊內土壤溫潤潮溼,3月底就出現上萬隻螢火蟲,至今逾3萬隻。(那瑪夏區公所提供/林雅惠高雄傳真)
高雄市那瑪夏區螢火蟲賞螢區域,經過20多年的環境復育,撫育區塊內土壤溫潤潮溼,3月底就出現上萬隻螢火蟲,至今逾3萬隻。(那瑪夏區公所提供/林雅惠高雄傳真)
那瑪夏區長孔賢傑說,那瑪夏賞螢區域經過20多年環境復育,復育螢火蟲需要有乾淨、未受汙染的水源,而那瑪夏螢火蟲復育區塊均以乾淨山泉水灑水方式讓土壤保持溫潤潮溼。
 
此外,由於土壤內有豐富螺類、蝌蚪等物種供螢火蟲為食,提供完整生態鏈,以供其產卵及製作土繭等待羽化,加上夜間沒有強烈的燈光干擾,因此在撫育區塊內的螢火蟲均不受旱災影響。
 
孔賢傑說,那瑪夏區內營火蟲種類多達15種以上,其中黑翅螢有著「始祖」之稱,去年也邀請專家團隊鑑定,台灣最早黑翅螢確實出現在高雄那瑪夏區,因此吸引眾多遊客想目睹「古老螢火蟲」樣態 ,尤其不少攝影愛好者特地前來捕捉記錄螢火蟲的紛飛光點。
 
而那瑪夏的陸生螢火蟲與一般賞螢區域不同,尾部發光的頻率選擇了慢半分的拍子,區內萬隻螢火蟲漫步在那瑪夏大自然的星光大道,好似天然LED燈坐落草皮上,在山林間飛舞點點星光。
 
區公所指出,黑夜的精靈使那瑪夏夜空燦爛,使綠色大地滿地星辰,非常漂亮,不過民眾上山賞螢務必遵守「不干擾(不吵雜喧嘩)」、「不捕捉(不抓螢火蟲)」、「不傷害(無光害,禁用手電筒)」原則。
 
即日起至4月30日舉辦賞螢季,每晚6時至9時於達卡努瓦等步道熱區可見螢光熠熠,民眾可自行開車前往賞螢,或至區公所及芒果樹部落搭乘接駁車上山賞螢,憑張惠妹演唱會門票票根則可領取小禮物,送完為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