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24

人行道改造 歌劇院周邊先行

#交通 #地方 #台中市 #人行道 #阻礙 #觀光

記者陳宏睿、趙容萱、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人行道窄如縫,行人難通行,尤其七期百貨商圈,部分人行道形同虛設,扣掉占道的路樹、變電箱、消防栓空間,僅餘20至40公分,連瘦小幼童都難穿越,遑論成人,市民痛批胡志強市長口說要打造台中為觀光大城,「市民都無路好走,外國遊客怎能舒服觀光」?

大業路人行道上有大大小小的變電箱、紅綠燈電箱林立,佔據大半個人行道空間。(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市建設局長吳世瑋說,部分人行道確太狹窄,市府會掃除「障礙」;第一步先在大都會歌劇院周邊打造步行區,變電箱往內移,還給民眾步行空間。

台中是直轄市,超過270萬人口,但市民發現走在市區人行道,常面臨「走投無路」窘境。記者訪查發現主因是部分人行道太窄小,又被路樹、公共設施占據空間;一條2米人行道,僅餘60公分供路人行走,多數民眾只好走到慢車道,與汽機車爭道,有人還因此被機車逼道或擦撞。

市府正趕工的大都會歌劇院工程周遭最明顯,人行道遭電話亭、變電箱、行道樹等雜物占據,不到2米寬的人行道扣掉行道樹穴,僅剩40至60公分勉強讓人通行,沿路障礙物重重。

市民林淑鈺說,大都會歌劇院旁人行道窄如細縫,但對向公園人行道卻十分寬敞,「難道沒有統一標準?」她大罵市民走個路還真是辛苦!

台中市警局第六分局南側、東側工地正大興土木,建商以盆栽美化圍籬,但綠圍籬佔去人行道,路旁又緊貼汽車停車格,人行道形同虛設。

南屯區三和街到永春東七街的花市,沿途兩側人行道十分狹窄,僅容身材瘦小學童通過,靠近住家這一側有電箱、電桿擋道,另一側重劃區則是行道樹穴太大,部分人行道就設在水溝蓋上,或有消防栓擋住,增加通行困難度。

記者實地訪查中市部分路段,發現市府建置的人行道無整體規劃,寬窄不一;雖多數設置兩米寬,但常有公共設施阻礙,讓人行道根本難以行走。

吳世瑋局長說,歌劇院目前施工中,完工後將規劃周邊為步行區,變電箱等障礙物都會整合進歌劇院內,把人行道還給民眾。

他表示中央規定,人行道寬度為道路寬的1/10,20米道路兩側須各留2公尺人行空間,會逐步把行道樹穴、變電箱等整合成帶狀,避免影響通行,目前西屯中山國中周邊已改善;未來開闢20米以下的新道路時,規劃不設人行道,但保留較寬闊的道路側邊供民眾通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