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61

板橋放送所 面臨拆除危機

#政策 #古蹟 #板橋放送所 #地上權 #中廣 #林家花園

記者池雅蓉/新北報導

古蹟被迫拆除!擁有逾80年歷史、位於板橋的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近日恐將面臨拆除命運,引發文史工作者關切,並盼保留放送所;新北市政府認為,內部已毀損,且未具歷史意義,尊重地上權人決定。所有權人中國廣播公司表示,7日將舉辦會勘決定是否拆除。

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正式名稱為「台北無線電信局板橋送信所」,位於館前東路巷內,1930年完工,現該區塊除當時建築外,也有電台發射塔等,周邊也有珍貴植物七里香、老榕樹。

該地在日治時期是與林家花園並列板橋地標,近年來則荒廢閒置。該地原所有權人中廣因敗訴,須將土地歸還交通部,板橋放送所面臨拆除危機。

中原大學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助理凌宗魁表示,雖此建築與全台日治時期建築相較之下並不特別,但是板橋僅存的日式建築,且與台北郵局總局、228公園內的台北放送所,皆為知名建築師栗山俊一作品,有其保存價值及地區稀有性。

凌宗魁說,台中、嘉義民雄及台南等地放送局興建年代皆差不多,但都得到各縣市政府妥善運用,並成為咖啡廳、展覽空間,板橋放送所卻因所有權人未申請,新北市相關單位態度也「被動、消極」而未受重視。

坊橋文化協會常務監事莊文毅表示,板橋放送所過去與林家花園並列板橋地標,在日治時期地圖上皆有標示,卻因地處較隱密而被遺忘,相當可惜。

中廣表示,他們是根據交通部來文拆除地上物並歸還土地,但該地牽涉眾多單位,包括交通部、水利會、中華電信及國有財產屬等,將於7日聯合會勘,決定什麼拆、什麼留並畫分土地所有權。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表示,文化局於2002年曾進行全市普查,因放送所地處隱密,並未發現,昨至現場勘查後,雖外觀保留1930年代日治建築特色,但內部及設施都已損壞嚴重,且並未如同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有對中共放送廣播的歷史意義,保存意義不大,故目前尊重所有權人處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