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金門明代盧氏祖墳遭破壞 文化局已要求廠商暫停施工

#地方 #古墓 #宗親會 #政策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縣金城鎮賢聚村60號旁古墓,在5月初因土地所有權人整地施工遭到人為破壞,讓盧氏宗親會的宗親族老們看到都相當氣憤。金門縣文化局11日表示,在接到金城鎮公所通報後,便立即派員前往現地處理,現場並依文資法第33條規定,要求廠商暫停現場工程施工;目前業已聯繫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前往現勘中,後續處理需俟委員現勘結果再行辦理。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有300多年歷史的明朝盧若騰族系祖墳,因為土地所有人施工,而遭到破壞,引起社會一陣嘩然;金門縣文化局11日表示,有關金門盧氏明代祖墓遭破壞事宜,經他們了解,該處土地所有權人於4月30 開始僱工整地時尚未發現地面上有任何物件,惟開始整地下挖2公尺時,出現1塊墓碑,交界處並發現2個骨灰甕,當時即移請殯葬所處理。隔日又挖到花崗石石板,但已成碎片,遂通知當地里長處理;里長於5月4日下午向金城鎮公所通報。
 
有300多年歷史的金門盧氏明代祖墓,因為施工,遭到嚴重破壞。記者蔡家蓁/攝影
有300多年歷史的金門盧氏明代祖墓,因為施工,遭到嚴重破壞。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縣文化局接獲訊息後,便即刻派員前往現地處理,現場並依文資法第33條規定,要求廠商暫停現場工程施工。經文化局實地會勘,並經與宗親會理事長盧懷琪現地討論後,得知墓內骨骸在接獲通報前,已移置殯葬所。另墓碑因當時位處地底下,施工不易發掘,現況已嚴重破碎。案經賢厝宗親討論後,宗親會理事長決議墓碑等破碎物件,不拿回村內。
 
文化局目前正聯繫該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前往現勘中,後續處理需俟委員現勘結果再行辦理。為避免施工廠商再未釐清現況處理情形下,而逕自施工再行破壞,已請文化資產局補助委託之金門專業服務中心(小分區)定期巡查並回報。
 
文化局表示,個案除古蹟、歷史建築價值認定外,其發掘之墓碑是否兼具古物價值,將會在現勘中一併釐清;為了預防該工區地下尚有古物,文化局進一步說明,未來審查結果如決議同意工程繼續施作,將會建議於後續開挖過程派員監看,以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