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44

行庫示警:新建案增速已大於買氣

#建商 #多空 #房地產 #供過於求 #建案

工商時報記者 朱漢崙/台北報導

建商大舉投入新建案,但大型行庫內部最新的房地產市場動向評估報告指出,由於新建案增加速度現在看來已遠大於目前買氣,恐怕將成為影響今年房市的重要變數,供過於求的問題有可能因為供給量的「超增」,反而制約房市景氣的回復速度。

先前央行公布的去年全年五大行庫的房貸金額新承作量已連續兩年成長,且以7.1%年增率創下近九年來最大增幅,但行庫指出,這不代表先前房市供過於求的問題已經解決,主要是北台灣去年第四季的新成屋及預售屋的銷售量已接近1,500案,供給量增加速度已遠大於買氣回溫幅度,恐怕將會持續加重累積賣壓,並影響房價壓力大增。

行庫示警:新建案增速已大於買氣。(圖/好房網資料照片)台北 房市 101 情境圖 (圖/擷取自pixabay)

大型行庫內部評估報告指出,房市主要有三大不確定變數,除了新建案太多,另外兩大變數包括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以及薪資凍漲,這些均使買方趨於保守。

該報告分析,中美貿易戰迄今未完成談判,包括台股、匯市、房市或整體的GDP均因此有隱憂,行庫主管表示,這些不僅關乎民眾對於後續景氣的看法,也會影響其所得變動,有可能使民眾對買房縮手。

薪資凍漲則是另一問題,儘管政府一直呼籲企業加薪,但有加薪的企業其實相當有限,特別是數萬家非上市櫃的中小企業,整個市場的薪資行情幾乎形同「凍漲」,且現在房價又維持高點,這些都將使買方趨於保守。

但大型行庫的報告也指出,房市仍有利多面消息,例如內政部已統計全國屋齡超過20年的12層以上住宅中,結構有耐震疑慮的超過75%,擬對此修正「建築法」,強化現行房屋耐震度評估,就是其中一項利多。

另一項利多則是民眾對以房養老的依賴度,像是政治大學日前以市場實際房價和民眾平均餘命進行實證檢驗,發現退休族的退休所得,若採取以房養老,可提高20~80%,也增加能在宅養老的高齡屋主,該引導也會提升購屋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