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1

偏鄉保肝篩檢 張花冠籲民眾保肝護人生

#肝炎 #癌症 #東石 #張花冠 #租售 #地方

 

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為偏鄉民眾做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嘉義縣衛生局18日舉辦記者會,縣長張花冠以「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說明肝的重要性,21、22日分別於布袋、東石辦理「偏鄉保肝篩檢」活動,縣長張花冠籲請年滿20歲民眾把握機會參加。
 
 
「偏鄉保肝篩檢」活動篩檢肝炎與肝癌,也為B、C肝帶原者加做病毒量檢查,檢驗時間及地點如下:7月21日下午2時至5時在布袋鎮遊客服務中心,22日上午8時至11時在東石鄉東石國小,完全免費。縣長張花冠也頒贈感謝狀給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元大文教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等贊助單位。
 
肝病是台灣國病,肝癌也是嘉義縣民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張花冠說,其中位於沿海的東石鄉,居民多以捕魚為生,早期無照醫師看診多,部分毒癮者共用針具行為等因素,造成東石鄉的C肝帶原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值達22.61%位處偏遠區,值得注意。
 
應邀參加記者會的藝人唐美雲、方馨,以自己周遭親友為例,說明保護肝臟的重要,兩人並與縣長張花冠、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及贊助單位代表共同喊出「3分鐘免肝苦」,呼籲鄉親捲袖抽血,一起來保肝,只要3分鐘時間即可驗B、C肝病毒量。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惡性腫瘤仍是頭號殺手,「肝癌」則是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男性肝癌死因第一名,而B、C肝病毒則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約有300萬B肝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帶原率15%~20%,30~60萬C型肝帶原者,帶原率2%~5%,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病死亡。
 
嘉義縣政府自91年開始辦理社區複合式健康篩檢,提供B、C肝炎病毒及肝功能(GOP、GPT)檢查,唯經費有限,對檢查出有B、C肝炎帶原者民眾,未能進一步提供B、C肝炎病毒量檢查(B肝病毒量檢查費用約2,000元,C肝病毒量檢查費用約3,000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指出,近年來許多學者研究也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異常,病毒量越高會提高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這次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除提供B、C肝炎病毒、肝癌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及肝功能檢查外,針對檢查出有B、C肝炎帶原者進一步檢查病毒量,再轉介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與治療,幫助民眾瞭解身體狀況。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