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9

未再做修正建議 政院版房地合一今拍板

#政策 #房地合一 #稅率 #日出條款 #馬英九 #張盛和

記者呂雪彗、崔慈悌、林淑慧/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今天將拍板房地合一課稅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儘快送立法院,盼本會期儘速三讀立法通過。政院今天通過版本仍以上周初審為基調,並沒有再作修正的建議,學者對日出條款也不再堅持往前追溯。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力拚本會期通過房地合一稅法案、明年元旦起正式上路。圖/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總統昨天發表任職七周年演說時強調,將努力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落實「居住正義」等政策。對於改革過程引起的風風雨雨,「我負全部責任」,希望批評與責難到他為止,讓下一任在這些改革成果上穩步向前。

財政部昨(20)日舉辦完最後一場房地合一稅座談會,由於立法院會期已近尾聲,外界擔心修法不及,但財長張盛和對該案闖關「信心愈來愈強」,本會期完成修法、明年上路可樂觀期待。

張盛和表示,經過北、中、南三場座談會,各界代表已形成共識,不再堅持己見,學者更認為從建立制度的角度,「政院版已有90分」,希望儘快送出房地合一法案,趕快完成立法才是王道。

財政部已將三場座談會的意見全部綜整一份提交行政院,並會在今天的行政院會上提出報告。不過,據悉,今天院會仍以上周政院初審版本為討論架構,並未作任何修正。

知情官員表示,儘管企業界有聲音,認為應分區訂定免稅門檻,但分區訂定相當複雜,又會再陷入北中南東究竟要以那一個絕對值數字作為免稅門檻的爭議,沒完沒了,政院不會採納。

對日出條款,毛揆也認為沒有必要往前追溯二、三年,衍生更多不必要的糾紛,甚至傷及無辜。確定仍以105年1月1日為日出條款,還有日出之後交易持有未滿二年者也適用。

據悉,財政部彙整的版本,仍有人認400萬獲利免稅額太高,建議調低或全數刪除;也有人認為太低。稅率方面,有人認短期交易課稅太重,也有學者建議稅率可更有層次設計。但大多數七成以上的人都認同政院版;共同意見是儘快出政院大門,儘速在立法院審議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