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實價登錄揭露率 將逐月升

#內政部 #實價登錄 #個資 #揭露率 #多空 #預售 #政策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地政司昨(12)日表示,現行不動產實價登錄的資料經檢視後,揭露率約7成,為提高揭露率同時兼顧個資保護,將著手修改系統在備註欄增加不同交易樣態選項,以供申報人勾選並加以揭露,最快自12月起揭露率可望逐月提高。

實價登錄揭露率提高七成,為提高揭露率同時兼顧個資保護,將著手修改系統在備註欄增加不同交易樣態選項。(圖/好房資料中心)

不動產實價登錄開放查詢已近一個月,由於登錄的資料只有揭露7成供外界查詢,引起外界關切,認為揭露比率仍有提高的空間,為此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昨日邀請業界及相關部會研商因應之策。

內政部表示,負責決定實際揭露與否的地方政府則認為,部分未揭露案件係因為親友關係人間的交易案件而無交易價格,甚至申報人於備註欄填寫當事人姓名,如果對外揭露恐涉及個資,因此未對外提供查詢。此外,因為有立委曾在質詢時提醒避免「假交易、真撐盤」情事,故地方政府如對有異於一般市場行情的交易價格,也都會先抽查暫不揭露。

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為提高揭露率並兼顧個資保護,內政部計畫於登錄系統備註欄增加不同特殊交易樣態選項,供申報人選取並加以揭露,以提高揭露率。

內政部官員進一步解釋,未來備註欄所提供的交易選項如親友交易、公共設施用地、畸零地等,登錄者可以就交易的樣態勾選,如此一來不會有當事人姓名出現在備註欄,這些資料在不涉及個資下,即可上網供查詢,揭露率當可提高,而民眾查詢時也可以參考備註欄交易的態樣,以利於研判市場真實的行情。

蕭輔導表示,地政司將儘速就登錄系統進行一些調整,希望自12月起,揭露率可以由現在的7成逐月提高。另外,針對實價登錄資訊查詢系統之穩定性,內政部除先前以加大頻寬、增加伺服器外,亦已設置雲端機房,今(13)日下午將進行壓力測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