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0

台企避貿易戰火 用復出口閃美關稅

#政策 #企業 #出口

工商時報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經台灣加工出口至其他地區的「復出口」,今年以來連續7個月大幅上升,尤其在對美出口表現最明顯,復出口增幅高達36%。

外界解讀,復出口暢旺的主因來自中美貿易戰,前關務署長李茂也表示,透過進口中國便宜原料,並且從我國重新組裝後成為MIT產品,並出口到美國,藉此規避高額關稅。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本報系資料照片)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本報系資料照片)

蔡美娜表示,若將我國出口分為「復出口」與「非復出口」,可看出明顯端倪,因為以今年1到9月統計而言,我「復出口」值年增率上衝13.1%,而「非復出口」值年增率僅7.6%,總體出口年增率約8.1%。

若以數值分析,可看出「復出口」占整體比例雖不高,但其增幅在今年明顯上揚。蔡美娜坦言,今年的「復出口」增幅大概是這波經濟復甦以來最高,代表今年復出口是近2年半來最佳之數值。

經濟部國貿局貿易服務組組長黃瀞萱也證實,不少企業向國貿局申請原產地證明,避免被認定為中國製造而被加課關稅。而目前我國改變原產地有三種申請方式,第一是原材料經加工或製造後,所產生之貨品與其原材料歸屬之我國海關進口稅則前6位碼號列不同;第二則是貨品加工或製造未造成稅則號列改變,但附加價值率超過35%;第三則為特定貨品符合重要製程。

她表示,多數企業是選擇加工或製造來改變稅號,但美國考量的是多面向綜效評估,企業應事先去美國做預審,通過後美方留有紀錄,未來在正式審查也較有保障,「因為他們(美國)未必只看原產地證明,而是看你產業鏈、特性、附加價值來決斷。」

立委曾銘宗則指出,台灣近幾年不少企業跑到東南亞設廠或建立新供應鏈,受到關稅影響較小,不過部分仍留在大陸的台商或是產業鏈包括大陸廠的企業,受美方關稅牽制甚深,改變稅則或調整供應鏈規避關稅勢在必行。

他強調,在貿易戰之餘,應思考我國企業為何選擇去東南亞設廠而非留在台灣?他認為,企業透過調整生產鏈避開美國關稅,可說是自立自強的穩健表現,但政府也應多方幫助企業並改善五缺問題、提供台商良好投資環境,我國企業才能在中美貿易戰夾縫中多一點生存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