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7

外來生態殺手 魚虎問題更大

#地方 #曾文水庫 #外來種 #魚虎 #水資源局

記者謝進盛、羅建旺/連線報導

線鱧與俗稱魚虎的「小盾鱧」被曾文水庫養殖業者稱之水庫「雙害」。業者說,這幾年線鱧有減少趨勢,但魚虎繁殖快且幾無天敵,粗估至少上萬尾,「魚虎問題更大」,讓南區水資源局相當頭痛。

線鱧與俗稱魚虎的「小盾鱧」被曾文水庫養殖業者稱之水庫「雙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業者說,魚虎分布在東南亞印度和中南半島地區,泰國鱧則更廣泛分布於亞洲和大陸華中、華南,兩者同為肉食性鱧科家族。魚虎體型大,生態鏈幾無天敵,數量激增。

南水局說,十年前曾委託特生中心在曾文水庫進行魚類相關調查,共記錄到十一科卅種,其中外來種有十九種,目前魚虎仍是水庫「一哥」。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曾在羅東運動公園的虹明湖、亂流區及網球區的小河發現泰國鱧蹤跡,一般魚是白天覓食、晚上睡覺,泰國鱧正相反,很多魚是在熟睡之際被泰國鱧吃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