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

日月潭電撈「魚虎球」暴減7成 縣府初判原因兩極

#地方 #新奇 #日月潭 #魚虎 #外來種 #南投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幼魚會集結一團團「魚球」成群獵食,畫面驚人,也影響潭區生態,未料今年魚虎球不僅遲到,縣府派員電撈至今竟僅6千多尾,不到去年同期的3成。縣府初判原因兩極,一較樂觀為「除虎」見成效,魚虎族群減少;另一可能為,今年驟減、隔年爆發的生態習性,但仍待持續觀察驗證。
 
南投農業處指出,外來種「魚虎」學名小盾鱧,疑遭人放生才入侵潭區,最大可達1.3米長、24公斤重,成魚會攻擊其他魚類,往常在5、6月現蹤,7月大爆發,幼魚孵化後體色通紅,會在成魚護幼下集結成「魚球」成群出沒,獵食畫面驚人,更因位潭區食物鏈頂層,幾無天敵,擴散迅速,僅能靠人力加強捕捉防治。
 
日月潭「魚虎球」電撈數量暴減,至今竟捕獲6千多尾幼魚,不到去年同期的3成。圖/聯合報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日月潭「魚虎球」電撈數量暴減,至今竟捕獲6千多尾幼魚,不到去年同期的3成。圖/聯合報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只不過,今年日月潭魚虎球直至7月底才現蹤,縣府原本估計只是因氣候等因素遲到,8月進入繁殖期恐將大爆發,農業處因此循往年模式,與清大團隊、漁民合作加強電撈防治作業,加強巡視全潭,並針對水草叢生、枯枝落葉較多等易躲藏死角進行查察,未料電撈狀況大不如前,較去年同期的電撈數量暴減逾7成。
 
農業處林務保育科表示,前年首次在7至9月執行電撈防治捕獲8千多尾幼魚,去年7至10月更捕到3.4萬尾,但今年從7月多開始巡潭,並進行電撈作業至今僅捕獲6千多尾,相較於去年同期約2.5萬尾,整體數量雖大幅衰退,但不敢輕忽,目前仍持續電撈防治,全力防堵並降低魚虎族群數。
 
至於今年魚虎球大遲到,且電撈狀況不比往年,林務保育科初判原因可能有二,其一較樂觀就是,漁民及釣客近年全力「除虎」,成體來不及產卵就被釣起,影響繁殖,導致魚虎球數量銳減;另一個可能性為生態習性,過去曾有一年罕見魚虎球,隔年卻族群大爆發,憂心恐是類似情形,之後將持續觀察記錄以科學驗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