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

閒置硬幣活起來 兌換管道無處不在

#理財 #央行 #新台幣 #貨幣 #硬幣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發行局長施遵華31日出面呼籲國人,「硬幣也是錢,讓它們出來透透氣、多多使用,也可以捐作公益」,民眾可以把家中閒置的硬幣整理出來,持往金融機構存放,既安全又可孳息,累積財富。

中央銀行發行局呼籲民眾把家中閒置的硬幣整理出來,持往金融機構存放(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中央銀行發行局呼籲民眾把家中閒置的硬幣整理出來,持往金融機構存放(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施遵華說,民眾還有更方便的管道,就是直接把家裡存放到幾乎遺忘的硬幣,帶到統一、全家等四大超商,或是就近到各地捷運站的自動加值機,將之儲值在悠遊卡、愛金卡、一卡通及有錢卡等電子票證中,未來還能以手機支付或QRCode管理。

目前在大台北地區捷運站至少有一台硬幣加值機,同時可以收受硬幣及一般紙鈔。據官方統計,及至今年9月底,台北大眾捷運公司累計加值硬幣數量達2.14億枚,折合新臺幣19.41億元。但央行也提醒,這些加值機都設有辨識偽鈔的能力,有心人士不要刻意觸法。

基於央行已打開硬幣再流通的管道,義美、全聯、頂好等連鎖商店,也主動爭取和四大超商相近的作法,可辦理悠遊卡硬幣加值,而星巴克、丹堤、怡客、摩斯漢堡、麥當勞等商家也紛紛跟進,接受消費者將硬幣加值於其所發行的儲值卡,兌換管道幾乎已無處不在。

央行力促民眾讓家裡、抽屜角落的硬幣「出來透透氣」,施遵華說,實際上,對央行的鑄幣成本支出、及加速硬幣回收汰換也十分有幫助。

央行統計,自103年7月推動此項「硬幣加值電子票證」計畫以來,每年淨發出的硬幣,已由102年的6.8億枚降到105年的5.35億枚,今年以來仍持續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