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好山好水東風助力 孕育甜美果實

#地方 #公館 #紅棗 #石墻村 #福星村 #劉克襄

執筆/張翠芬

公館是台灣唯一的紅棗專業生產區,尤其以石墻村的環境最適合栽種;另外,福星村、福基村、中義村的生長情況也不錯。作家劉克襄在台中也種了一棵紅棗卻始終長不好,他好奇地問:為什麼只有公館才能種出紅棗?

Me棗居自然農園主人陳淑慧說,氣候跟土壤是主要的影響因素。紅棗屬落葉喬木,它需要經過「冬眠」階段,在春天發芽後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來刺激它開花結果。苗栗後龍溪清澈的水質和礫石土正好適合紅棗成長,加上紅棗是由風媒介授粉,由雪山山脈順著後龍溪河谷吹來的東風,可幫助果樹授粉,並降低病蟲危害,因此孕育了公館獨一無二健康甜美的紅棗。

談到公館紅棗的起源,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石墻村的陳煥南是台灣種植紅棗的第一人。1875年,友人從大陸攜來2株棗樹送給陳煥南,一開始只是給小孩子當零食吃,沒想到從此在公館落地生根。1951年陳家開始分贈親朋好友,種棗樹才普遍了起來。

目前陳家第5代傳人陳鎮球在農會負責推廣業務,農會更集思廣益選定「棗紅公館」這個名稱來打響紅棗品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