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61

沒地契難列古蹟 「紙孔子」廟失修

#地方 #地契 #古蹟 #孔子 #廟宇 #建築

記者唐秀麗/嘉義報導

有200多年歷史的嘉義市鎮南聖神宮,供奉孔子紙塑雕像等,有著傳奇故事,受到地震颱風侵襲,建築破損老舊,因土地屬嘉義濟美仁愛之家致無法列入古蹟,欠缺經費整修,令信徒憂心,今天將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募款。

嘉義市鎮南聖神宮供奉的孔子雕像,竟然是紙塑雕像,有一段傳奇故事。(記者唐秀麗/攝影)

市府民政處長張寬煜最近邀請稅務局,國稅、地政、社會等相關單位協調,濟美同意捐回土地,但尚需支付620萬元土地增值稅,就能拿回土地,今天董監事會將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募款爭取修復古蹟。

位於嘉義市共和路菜市場內的鎮南聖神宮,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前身稱為「文昌閣」,日據時代,將孔子及諸聖賢神位移祀本廟,故有「聖神宮」之稱謂,儒道合一,民國53年嘉義孔廟建成,孔子等神位移祀孔廟。

「孔子像是紙做的!」該廟人員表示,日前教師節迎孔大典,才讓這尊紙雕的孔子像移出亮相,平常供奉在後殿,有一年響應迎城隍,孔子雕像手部不慎摔傷,才發現孔子神像竟然是紙張製成的雕像,不是木造,剛好有一位八旬長者從美國返嘉,尋遍全台只有他會修復孔子紙塑雕像,但老人家交代低調不願曝光,當年廟方承辦人已過世,也增添神秘面紗。

廟方人員說,古蹟學者專家曾來考察,發現極具古蹟保存價值,無奈日治皇民化運動時,土地被日本人收去繳回當時的官方嘉義濟美仁愛之家,致使沒有完整土地,不能列為古蹟,更沒法爭取經費整修破損老舊建築,眼看著一天天腐朽,內心很不安。

雖然嘉義濟美仁愛之家同意把土地贈與捐回給,但尚有土地增值稅約620萬,廟方無力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