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配偶雙方合併申報 分開計稅較有利

#財政部 #配偶 #綜所稅 #雙薪 #節稅 #薪資 #報稅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財政部指出,除非配偶為去年結婚或離婚,否則今年申報綜所稅必須採合併申報,但配偶可以分開計稅,達到節稅效益。配偶報稅方式有三種方式,包括全部所得合併計稅,適合雙方收入差距較大者;另有配偶薪資所得分開計稅,適合雙薪上班族;最後則是配偶各類所得分開,適合家庭收入多來自股利、執行業務等各類所得者。
 
依所得稅法規定,綜合所得稅採家戶申報制,若配偶婚姻關係存續中,配偶雙方所得都應合併申報,除非是法定事由如家暴而取得保護令、民法難以維持共同生活、分居六個月以上等情況,配偶才可分開辦理綜所稅申報及計稅。
 
配偶為合併申報,但計稅方式不同,除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外,也可採薪資所得、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圖/中時資料照
配偶為合併申報,但計稅方式不同,除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外,也可採薪資所得、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圖/中時資料照
 
官員表示,雖然配偶為合併申報,但計稅方式另不同,除了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外,配偶也可採用薪資所得、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若採用全部所得合併計稅,則為配偶全部所得減除免稅額、扣除額等,再依照適用綜所稅率計稅,比較適合雙方所得落差較大情況,例如配偶一方顧家、一方為上班族。
 
至於薪資所得分開計稅,為配偶某一方薪資所得計算稅負,比較適合配偶雙方皆為上班族、皆以薪資所得為主,可將薪資較低那一方採分開計稅,高所得那方可適用較多扣除額、即可達到節稅效益。
 
各類所得分開計稅指的是其中一方配偶各所得分離計稅,較適合高收入且所得結構多元的配偶,像是租賃收入、財交所得、執行業務為主要收入者。舉例來說,若配偶兩人薪資收入為200萬元、80萬元且無其他所得,採用合併計稅的稅負為26.22萬元。
 
若以200萬元者採薪資分開計稅,減除薪扣額20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後,適用綜所稅率20%,加上另一方稅負,整體應納稅額為22.14萬元,較合併申報更有利。
 
若以80萬元者採薪資分開計稅、適用綜所稅率5%,為2.56萬元,另一方所得較高者可適用兩人標扣額24萬元、個人薪扣額與免稅額,整體稅負可降至18.54萬元,最具節稅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