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95

從白嘉莉到玖壹壹 那些年的國慶晚會

#白嘉莉 #玖壹壹 #國慶晚會 #表演 #國慶日 #地方

記者陳秋雲/報導

今年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台中舉行,表演藝人往年由白嘉莉等旅外巨星擔綱,今年則由本土網紅樂團「玖壹壹(911)」壓軸。年長民眾好奇問「911是什麼人?」年輕學子則不曉得誰叫白嘉莉。

2010年獲得新加坡國際聲樂大賽冠軍的男高音王典(左起)與藝人白嘉莉、歌手王芷蕾在國慶大會慶典領唱國歌

● 昔日四海同心 今日全民狂歡

九天民俗技藝團

由僑委會主辦的國慶晚會,都是在雙十國慶的前一天舉行,邀請回國參加國慶活動的僑胞同樂。國慶晚會通常都會取個響亮名字,從最早期的自強晚會、到萬眾一心晚會,愛國同心晚會、四海同心晚會,強調海內外民眾的「心」要緊緊連在一起。

台灣流行男子演唱組合GTM是今年國慶晚會的核心演出團體

隨著時代轉變,國慶晚會也要跟上潮流,今年國慶晚會就叫「2017要在一起全民狂歡」晚會,海內外民眾既然難得聚在一起,大家就一起狂歡一晚。

● 早年白嘉莉與翁倩玉 今年玖壹壹

如此大型的國家慶典晚會,演出者自然也要有相當分量。旅居海外巨星的,包括白嘉莉、翁倩玉、歐陽菲菲等人,都受邀返國表演,讓台灣民眾重溫巨星風采,很受老一輩喜愛。

90年代有影視紅星加入演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就說,有一年他的女兒胡婷婷堅持要去看劉德華表演,甚至擠掉他太太邵曉鈴的位置,看完回家說了一個星期的劉德華。

近十年來,流行樂壇的天王天后,如蔡依林和張惠妹成演出主軸,希望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近年有歌手擔心在國慶場合演出可能被大陸關注,盡量淡出國慶晚會,由本土藝人歌手取而代之。鐵獅玉玲瓏、歌仔戲與布袋戲等陸續上台, 今年更由網路竄紅的繞舌天團玖壹壹壓軸,演出卡司完全年輕化。

有趣的是,國慶晚會早期都吸引年紀較長的觀眾收看,今年承辦的台中市府不少主管就問「誰是911?」索票進場的年輕觀眾被問到白嘉莉、翁倩玉時,也是一臉狐疑,「這是誰?」國慶晚會似乎已成世代交替。

● 40到50年代電影當家女主角 60、70年代平劇名伶、雜技團最夯

其實,國慶晚會從民國40年代初期就有了,50年代由台港自由影人組隊參加。台灣與香港影業公司推出當家女主角,如「國聯五鳳」江青、汪玲、鈕方雨、甄珍、李登惠;中影公司的蔡慧華、潘琪、唐美麗、江明均出席慶祝大會,表演歌舞。

60年代則以平劇名伶、劇校學生為主,演出拾玉鐲等戲碼,很受老僑胞歡迎,在台下打拍子跟著哼唱。參加平劇清唱的名伶有徐露、鈕方雨、周正榮、馬維勝、拜慈藹等,地位如同現在的天王天后。

雜技團、馬戲團也是不可少的節目,膾炙人口的李棠華特技團年年有新招,隨著「登登登登登」特有的配樂加起手式,老少都愛看。

● 廣播特別節目到三台聯播 水準不夠還被懲處

40到60年代的國慶晚會,由中廣、警廣、復興及民防電台各自製作特別節目,有平劇名伶票戲、廣播劇,還有群星大會串歌唱。

後來由三台聯播,當天晚上所有節目停播,老三台只看到國慶晚會,所有的影視藝人爭著亮相,尤其有電影或電視劇正在播出的,更要把握機會演出,爭取曝光。

有一年三台聯播的國慶晚會,因節目中安排台視「新啼笑因緣」演員上台為電視劇宣傳,被形容藝人「脫序」,廣電處議處相關人員。晚會的節目如不符愛國精神,還可能在審核時被依「水準不夠」遭退件。

● 往年學生排字藝人大合唱 如今不再正經八百

國慶晚會的一大特色,是出動數千學生擔任排字,成為表演者難得的經驗。但排字很辛苦,通常從9月開學就演練手勢、動作及多首歌曲,隨著節目演出,學生在座位區即時排出如萬眾一心、四海同心等字幕。學生若因故不能參加排練,還得算是請假,不得列入全勤紀錄。

影視歌演藝人員、知名運動選手等排排站,高唱愛國歌曲,梅花、中華民國頌等,都是琅琅上口。

國慶晚會從正經八百的淨化晚會,搖身變成兼具演唱會的歡樂氣氛。不過,不管怎麼變,國慶日是國家的生日,開心同樂最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