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00

連假好好補眠? 醫師:越補越難眠

#居家 #睡眠 #補眠 #精神 #午睡

聯合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不少人利用連續假期補足平日沒睡夠的額度,但精神科醫師指出,這並非正確觀念,異於平日更晚睡或晚起,將使生理時鐘往後遞延,下周一早起上班時必然精神不濟。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說,人體會依循日夜節律周期運作,日夜節律周期俗稱為「生理時鐘」,這套內生性的時鐘自動設定好甦醒與睡眠時間,一個周期約24小時再多一些。

醫師指出,異於平日更晚睡或晚起,將使生理時鐘往後遞延,早起上班時必然精神不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利用假期過度補眠,例如假期間每天睡到中午,這將使生理時鐘往後遞延,下周一早起上班時,身體還會覺得「現在是睡眠時間」,而讓精神與工作效率降低。

楊聰財說,理想的睡眠長度約6到8小時,睡醒神清氣爽即可,在假日補眠達12小時對日後的睡眠品質並不會加分。如果近期工作壓力大、睡得不好,連續假期間可做幾件事情:白天時可適度運動、參與社交活動以紓解平日的壓力;白天午睡時間別太長且別太晚;睡前半小時開始調整、放鬆身心,像是正念冥想、思考或書寫感謝的事,且不再使用3C產品。

另外,也可檢視睡眠環境是否助眠,像是睡眠時的室內溫度維持在24至26度左右、盡可能關閉所有光源、枕頭床墊的軟硬度適當等,這些都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