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72

違法農舍 要報房地合一稅

#政策 #居家 #農舍 #房地合一稅 #國稅局 #頂加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北區國稅局表示,除了一般的正規房屋之外,坊間也常見農舍、頂樓加蓋等違建形態,這類建築並不能辦理建物所有權登記,但是仍然要注意房地合一稅申報義務,以免遭補稅處罰。
 
官員指出,對於近年新的不動產而言,多半都會辦理合法的所有權登記,但是仍然有許多早年的老房子,主未辦理建物所有權登記,甚至是違法農舍、頂樓加蓋等不能辦理所有權登記的形態,這類房屋若要轉手,同樣會面臨房地合一稅的問題。
 
農舍、頂樓加蓋等違建形態,這類建築並不能辦理建物所有權登記,但是仍然要注意房地合一稅申報義務。聯合報系資料照宜蘭違規農舍氾濫,加價課徵房屋稅的政策已兩年三變。 本報資料照片
 
官員表示,北區國稅局轄區內最近有個案例,民眾在2015年買了一棟未辦登記的房屋,在2016年6月1日就馬上脫手,屬於房地合一稅的課稅案件,但是由於這棟房交易時,不需要辦所有權移轉登記,民眾誤以為也不必申報房地合一稅,遭國稅局補稅90萬元、罰鍰45萬元。
 
官員表示,這類未辦房屋登記的房屋,無論是違建或是老房子,其實可能都有房屋稅稅籍、有在納房屋稅,但無論是房屋稅、房地合一稅課稅標準,都跟建築是否合法無關,而是依據房屋使用、交易狀況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