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宋楚瑜版「互動看外交」 今年APEC誰對台灣最友善?

#多空 #APEC #宋楚瑜 #習近平 #川普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前晚正式落幕,我方領袖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中華台北代表團昨天搭乘專機返台。此次峰會,包括美國、日本、俄羅斯、新加坡、泰國等元首,都和宋楚瑜有簡單互動,不過相較於去年宋楚瑜主動出擊,聲稱和習近平有10分鐘會談,今年「自然互動」可說是靜悄悄。大陸對新政府兩岸政策不買單,就算宋楚瑜的高竿外交手腕,也無法施展拳腳。

台灣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前右)與美國總統川普(前左)握手致意。 (中央社)台灣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前右)與美國總統川普(前左)握手致意。 (中央社)

● 去年宋鎮邁與歐巴馬合影 今年宋楚瑜與川普談高球經

台美APEC領袖代表的互動關係也常成為鎂光燈關注焦點,宋楚瑜和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僅在會議期間握手互動、晚宴上互相交談,與女兒宋鎮邁和歐巴馬合影留念,更與前美國國務院發布柯瑞及亞太助卿羅素密門會面近半小時,就APEC的經貿議題,特別關於區域(經濟)整合的結構性問題,交換意見。

宋表示,可感覺出美國對我方很多看法,給予肯定。與柯瑞會面未因台灣政黨輪替而面臨任何困難;他說,赴秘魯過境紐約受到美方禮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到機場與他見面,在路途上及下榻旅館「有過長談」,宋楚瑜也傳達蔡英文政府推動的「新務實主義」和「新民生主義」。

宋楚瑜事後說,他與莫健的長談,讓雙方都能了解民眾最關切的議題,是確保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在經濟上願意與國際接軌。

今年宋楚瑜下午提前抵達越南峴港,是最早抵達的領袖代表。據悉,宋楚瑜今與越南台商會面,了解當地情勢與台商期待,下午並與美國舉行雙邊會談。

這次APEC時程緊湊,我方也搶在美國總統川普抵達之前,先行與美方官員進行雙邊會談,美方主官為國務次卿向農(Thomas Shannon)與亞太經合會大使馬志修,亦有其他美國國務院官員陪同出席。據了解,會談約半小時,雙方除了關注APEC經貿議題外,也就區域內的熱點「北韓核武威脅」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換。據轉述,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當聯合國對北韓祭出制裁,我方都主動遵循聯合國決議,據以彰顯我方對於美國支持態度的反饋。

宋楚瑜表示,他與川普、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美國國務次卿向農等人,「都有很好的互動」。詳細內容必須先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才能公開。內容基本上是雙方都非常關心彼此間的友情跟互動。

宋楚瑜也說,與川普的談話,除了政治、經濟議題外,也有比較輕鬆的話題,例如打高爾夫球。他問川普常打高爾夫球嗎?川普回答,一周一次。宋楚瑜也與川普分享曾經和美國前總統福特(Gerald Ford)打球的故事,他說,福特打球輸給了他,還把球桿送給他,川普好奇兩人怎麼會認識,宋回答因為福特曾到台灣訪問。

● 去年跟安倍握手、簡單交談 今年與安倍會談半小時

去年底,日本核災食品是否開放來台備受爭議,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間宋楚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會談及該議題也成為矚目焦點。會議閉幕後,宋楚瑜在下榻飯店舉行記者會,被問及是否與安倍晉三私下舉行雙邊會議,他說有與安倍晉三握手致意、簡單交談。

宋楚瑜對於去年有人聲稱我方必須答應什麼事情,才能與APEC相關成員國會面十分不快,他說,他來跟這些所有人都見過面了,他也沒有答應過任何事情,他們也都讓他來了,還跟他握手。他說,「老子沒有答應任何事情,也沒有交換任何事情」。他沒有任何政府公職,不可能答應任何事情,不可能越權。

今年會議兩人再度會面對談,據日本外務省發表新聞稿指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離開越南前,另安排個人行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昨天上午展開約半小時會談。安倍表示,日本與台灣是共享價值觀的重要夥伴,雙方經貿關係緊密,應繼續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並盼望日台關係未來發展得更密切。

宋楚瑜則向安倍說明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回應說,希望兩岸當事者開啟直接對話,以解決問題,共享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 去年「宋習會」休息室羅生門 今年趁等車時與習寒暄

去年宋楚瑜在公開活動上積極欲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當時向媒體表示,宋習本來就熟悉,見面三分情,「而且宋楚瑜打的領帶也是一樣,習近平也很注意」。兩人有正式交談,也相互問候,並談及希望大陸當局能再次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台灣中小企業照顧的方向不變。

至於雙方談了多久?李鴻鈞當時表示,宋習在進入會場前有一段時間的會談,充分能夠表達彼此意見的時間,不只十分鐘;而雙方是否談及陸客、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等議題?李鴻鈞說,不可能,宋楚瑜沒有被授權談論政治議題。

李鴻鈞指出,宋楚瑜除了與習近平互動之外,也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交談,另外互動的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經濟體領袖;李鴻鈞說,宋楚瑜和安倍僅單純問候。

不過事後遭大陸人士爆料,當日「宋習會」兩人互動地點,是在秘魯APEC領袖的休息室,當時所有與會領袖或代表都在同一間休息室中,空間並不算大。而且休息時間總共只有10分鐘。因此所謂「10分鐘會面」的說法,或許只是因為雙方都在休息室裡待了10分鐘。「宋習雙方會面其實只談了不到1分鐘。而對於宋楚瑜提出的經濟訴求,習近平在現場也沒有任何回應」。宋楚瑜反駁,在那個場合,習近平就坐在對面約五公尺,「他(習近平)只要講話一抬頭就看到我,我講話一抬頭也看到他」,「我講了很多話,我跟他講了八個鐘頭的話」。

相較去年宋習談話,今年的APEC會議宋楚瑜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企業領袖對話會議、東協(ASEAN)領袖非正式對話與晚宴中三度同台,而宋楚瑜和習近平在等候車隊時,已握手寒暄。李鴻鈞說,進入晚宴會場後,宋楚瑜與習近平座位相隔遙遠,沒機會互動,但宋楚瑜與坐在右手邊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手邊的泰國總理帕拉育伉儷自然互動、寒暄,與坐在帕拉育旁邊的川普也有「自然聊天」。

● 與李顯龍老朋友 兩年劇本照舊

去年APEC峰會在祕魯舉行時,李顯龍夫婦就和宋楚瑜及宋鎮邁會面,李顯龍當時也在臉書秀出四人喝茶照片。親民黨人士表示,宋楚瑜及李顯龍有私交,宋楚瑜從1947年擔任前總統蔣經國英文秘書開始,就認識李顯龍的父親李光耀,雙方認識超過四十年,是多年好朋友;兩人去年見面時就相談甚歡,何晶非常喜歡宋鎮邁。

今年的APEC會議,李顯龍夫婦和宋楚瑜父女再度會面,而李顯龍猶如公式一般,同樣在臉書公開茶敘照片,兩年的劇本幾乎一字不改。李顯龍留言表示「宋楚瑜再次擔任APEC領袖代表,他很高興和他見面」,氣氛融洽。

但李鴻鈞轉述,這次茶敘時間很長,對談愉快,談的是雙方家族的家族淵源。李顯龍問宋說「多久沒去新加坡?」,聽到宋回答「從李光耀那時候就沒再去過」,甚至當場邀他有空時到新加坡走走。

兩年代蔡英文總統出使,宋楚瑜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但大家關注焦點都在他與習近平互動的冷暖,就這一部分,宋楚瑜應不無遺憾。今年時力立委徐永明酸宋楚瑜根本無法與習近平「自然互動」,引來謝金河為他叫屈,明年是否仍由宋擔任特使出席,可能蔡總統要費盡思量了。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