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28

台南監獄文物展 一窺高牆內的世界

#地方 #台南監獄 #展覽 #收容人 #違禁品

記者吳淑玲/歸仁報導

有120年歷史的台南監獄,昨天起在歸仁美學館舉辦「時空穿梭、今昔意象」檔案文物特展,另有收容人私製違禁品的「負面文物」區,包括將書本挖空藏天九牌、藍白拖的腳跟部位挖空藏菸等;還有電池自製的「紋身機」、打火機,及廢棄電池做成的啞鈴等物品,令參觀民眾大開眼界。

受刑人在藍白拖裡面藏違禁品。(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監獄首度將檔案文物移出高牆外公開展出,珍貴的收藏相當多,有早期建築的瓦片,日治時期的檔案資料;比較特殊的「食請求表」,是記錄受刑人的等級及每天提供的配給,原來日治時期受刑人有分等級,提供的食物份量也不一樣,獄方也會用減食來懲戒犯人。

另外還展出「李特氏作業等級測驗器」,是早年受刑人入監檢測身體狀況時所用的體檢儀器。

在這場檔案文物特展中,也公開不少「負面文物」,收集受刑人私製夾帶「違禁品」的道具,常見的是將書本挖空,藏放香菸、天九牌、現金及毒品等;還有藍白拖後跟處挖空也可藏放,在有菸禁年代,受刑人會用紙捲「老鼠尾巴」分享菸草,祕書林豐村說,民國82年開放可買香菸後,夾帶情況就少了。

這次展覽另在戶外布置「囚房」體驗,讓 民眾感受囚禁在小空間的不方便,也達到預防犯罪宣導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