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社頭鄉綠鬛蜥出沒鄉民建議毀巢穴 彰縣府:勿打草驚蜥 

#地方 #社頭鄉 #綠鬛蜥 #新奇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社頭鄉中山路一段某織襪工廠旁的空地,10天前出現綠鬛蜥,鄉公所通報縣政府派人捕捉到兩隻,獵龍高手「吳小珍」家庭團隊出手捉到9隻、挖出8顆蛋,有民眾建議整理空地,徹底毀壞綠鬛蜥的巢穴;縣政府今天表示,將維持原地形地貌,避免綠鬛蜥因人為因素擴散。
 
田中鎮民代表蕭家銘1日表示,他有一處室內停車場,位織襪工廠的後方,10天前接獲租用停車位的客戶來電,聲稱在室內停車場看見一隻綠鬛蜥,他通報鄉公所轉知縣政府派員到附近空地捕捉,捉到兩隻,他強烈建議民眾不要棄養,以免發生危害。
 
根據縣政府農業處初步調查,芒果園相鄰的幾塊空地有綠鬛蜥,「吳小珍」家族在這裡捕獲一隻。記者簡慧珍/攝影
根據縣政府農業處初步調查,芒果園相鄰的幾塊空地有綠鬛蜥,「吳小珍」家族在這裡捕獲一隻。記者簡慧珍/攝影
 
因全家擅長捕獵綠鬛蜥,而成為網紅的「吳小珍」家族,到社頭鄉出現綠鬛蜥的空地捕捉到9隻綠鬛蜥,在當地熱心民眾指引之下,還發現牠們挖洞築巢產卵,挖出8顆蛋。「吳小珍」拍成影片敘述過程,引用當地民眾說法,7年前目睹有人棄養,一隻一年產卵20至60顆,隔年就變20多隻,如今已7年,問題值得重視。
 
縣政府農業處長邱奕志感謝「吳小珍」家族熱心公益,願意也有能力除去強勢外來種,為公部門分勞解憂。邱奕志說,農業處與彰化縣野鳥學會合作,也有調查和移除計畫,將根據地方通報,盡速調查社頭鄉中山路一段666號以北的空地,目前綠鬛蜥活動軌跡和居住範圍,作為清除台灣自然生態汙染的依據。
 
根據調查,綠鬛蜥在織襪工廠的北側空地打洞繁殖,主要食物來源是與工廠一路之隔的芒果園芒果,空地上的血桐和相鄰菜園的蕃薯葉。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表示,蕃薯葉是綠鬛蜥的最愛,從捕捉到的個體年齡約3歲,及四年多前綠鬛蜥價格下跌,可推估這群綠鬛蜥被棄養時間點,但需要進一步調查周邊環境和洞穴,才能確知數量、年齡分布。
 
農業處初步調查,織襪工廠都是鋼筋水泥建築,空地水泥化,綠蠟蜥打不進去,車水馬龍的社頭鄉中山路一段沒發生綠鬛蜥「路殺」事件,可見綠鬛蜥還沒過馬路,活動範圍停留在芒果園以東的空地,已有民眾建議整理空地,直搗綠鬛蜥巢穴,農業處持保留態度,希望不要打草驚「蜥」,以免受驚四散,問題更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