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最佳賞螢時間曝光!北市這些公園內都看得到

#賞螢 #螢火蟲 #光源 #旅遊 #賞螢秘境 #火金姑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賞螢不必跑深山、不必走田庄,臺北市區搭乘大眾運輸就到得了看得到!今年北市螢火蟲季在眾人期待下再次啟動,近日已來到巔峰期,除了4/12~5/2推出系列活動外,歡迎民眾實際走訪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公園、木柵公園萃湖,以及虎山螢火蟲復育區,現場滿天飛舞的燦爛臨場感將更令您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北市螢火蟲復育品種為黃緣螢,牠是一種水棲螢火蟲,幼蟲生活於水流緩慢的乾淨水域,以水生螺類、動物屍體為食,春季、秋季都可以看到成蟲出現,成蟲多於3~4月(螢火蟲較多)及10月間出現,成蟲翅鞘邊緣黃色,發黃綠色閃光,傍晚7:00是最佳賞螢時間。
 
北市這幾處都可窺探夜光小精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這幾處都可窺探夜光小精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螢火蟲畏強光、對於環境生態挑選嚴格,賞螢的大小朋友們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不可隨意放生其他動植物、不攀折花草樹木、不抓取干擾螢火蟲、不走入水池踩踏邊坡植物、不嬉戲喧嘩及亂丟垃圾等,共同保護這群得來不易的夜光小精靈。
 
公園處路燈科科長鄭博文表示,「光源」是讓螢火蟲能安居繁殖的關鍵,螢火蟲怕強光,波長590nm光源較不會干擾螢火蟲,琥珀色光源人類可見,螢火蟲卻看不見,因此,公園處除儘量採取關閉路燈外,亦加裝遮光罩或改用螢火蟲專用LED燈等方式控制光源,期望透過這些努力強化生態復育,喚起大家對公園生態復育的保護意識,讓臺北市民有更多的賞螢地點。
 
南港管理所主任莊國境表示,北市自103年啟動螢火蟲復育以來,為呼應公園生態化,木柵公園公園更新工程期間多次邀請專家學者現勘討論,如調整萃湖溢水口並增設落瀑,以增加湖內溶氧量;除去水泥舖面營造生態池等,讓萃湖成為螢火蟲的舒適新家,目前木柵公園萃湖螢火蟲族群已有穩定的數量。
 
另外,大地處也長期致力虎山螢火蟲生態區計畫,今年配合北市螢火蟲季,推出信義區虎山舉辦溪溝賞螢生態導覽,讓參加者能近距離觀察北市郊區的螢火蟲生態環境,增進對溪溝生態的體驗與認識。部份路段之邊緣處有設置柔性繩索欄杆及螢光地貼,請賞螢民眾緩慢行走,並注意自身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