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7

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卡照 電價恐漲0.15元

#地方 #核電廠 #燃料棒 #電價 #台電 #乾式貯存場 #水土保持 #發電

記者王玉樹、池雅蓉/綜合報導

核電廠燃料棒無處放了!新北市政府上周勘查台電核一廠乾式貯存場,仍不同意核發水土保持計畫合格證書,台電憂心表示,如此核一廠一號機無法在今年11月大修,可能要暫停供電,並提前2年、於2016年除役,屆時北部將出現5%供電缺口,加上今年林口2部火力機組除役,改用較貴的天然氣發電,恐迫使未來檢討電價時,平均每度要漲近0.15元。

核一廠區內的乾式貯存場因為水土保持計畫書證照遭新北市政府卡住,恐導致反應爐燃料棒無處存放、提早除役而缺電。(記者王玉樹/攝影)

水保計畫 新北仍不核准

針對台電批評新北市政府遲遲未能通過「核能一廠乾式貯存廠」水土保持計畫案,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澄清,台電施工現況坡址排樁擋土牆的現地地形線,與市府核定的水土保持計畫不符,全案仍在審議中。

核一廠2部機組容量共127萬瓩,一年貢獻100億度電,占全國用電度數5%。反應爐每18個月要推出爐內三分之一放射性燃料棒,目前一、二號機用過的燃料棒各為2984束、2856束,已逼近每個冷卻池貯存3083束的上限。

燃料棒貯存 已逼近上限

台電於核一廠興建乾式貯存場,預計11月將冷卻池燃料棒全部移過去儲放。水保設施去年7月1日已完工,新北市政府檢查後,認為部分現況與當時核定的水保計畫有出入,要求台電再提變更設計,13日再次勘查,還是不同意核給乾式貯存水保計畫證書。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說,目前核一一號機冷卻池存放空間僅剩約100束,若年底沒有進行大修,就放入新燃料棒會無法發電,這部分用電缺口立刻少2.5%。接下來二號機如果冷卻池也滿了,合計就會少5%發電。

若影響歲修 將無法發電

加上今年林口火力發電廠兩部機組60萬瓩除役,等於需靠中電北送或南電北送,北部供電會非常吃緊。蔡富豐憂心說,更嚴重的是核電除役,改用每度成本3.7元的天然氣發電,加上林口火力電廠2部燃煤機組今年退休也要改用天然氣,電價恐上漲。

核一廠2部機組除役改用天然氣,每年要多付300億元,林口火力機組也要多2.5億元。如此電價成本一度需上漲0.15元才能平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