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1

花蓮抗旱 啟用10個深水井救急

#地方 #花蓮 #深水井 #地下水 #民生用水

記者范振和、徐庭揚、段鴻裕/花蓮報導

花蓮縣今年嚴重乾旱,在暑假觀光客最多的時候,嚴重缺水,全縣民生用水每日短少3萬公噸,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經理李壬貴昨天表示,連日乾旱,地面水減少近一半,已緊急啟動深水井補充地下水因應;上次啟用深水井是5年前。

花蓮久旱,即使下雨,雨量不大、降雨時間也不長,加上今年的颱風路徑都距花蓮太遠,沒有帶來雨量,對水源的挹注相當有限,也讓花蓮用水吃緊。

李壬貴說,花蓮縣民生用水每天供應量約11萬公噸,豐水期以地面水為主,如果出水量不足,再啟用17個深水井,以地下水源補充;現在,每天民生用水缺少超過3萬公噸,幸好地下水還足夠,暫時能維持平衡。

「今年乾旱特別嚴重,地面水少近一半。」李壬貴說,花蓮縣從北到南的18個供水系統全部正常運作,但為補充民生用水的不足,已陸續啟動北昌、南昌、國慶等十個地下深水井來補充供水。

民生用水主要來源的地面水供應不足,顯見全縣18處供應自來水水源的供水系統水量短缺,連帶也影響到民生用水以外的水源供應,像鯉魚潭水位下降,距潭邊1公里處的一處長形土堆,就露出水面約2公尺。

壽豐鄉池南村長張清飛說,過去水位正常時,滿水位根本看不到鯉魚潭的這處土堆,偶而缺水時,土堆會露出水面,但「露出這麼多,是近20年來第一次。」

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經理李壬貴說,許多人常說花蓮好山好水,他認為好山是真的,好水不見得,和平溪、花蓮溪、秀姑巒溪等水系經水質檢驗後,硬度雖在250至290ppm(百萬分之一),符合標準,可是硬度仍超過240以下的內控值,所以,自來水公司會以地面水為主要民生用水來源,非萬不得已,儘量不動用地下水源。

李壬貴指出,地面水與地下水如同「蹺蹺板」,一遇缺水,地下水可以馬上補充,花蓮縣會以水質硬度較佳的國慶淨水場優先供水;但如果持續乾旱,其餘硬度偏高的7個深水井,也會陸續啟用。

為擴大用水並保持供水穩定,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將於8月開發富里鄉九岸溪的水源,以備不時之需,但也呼籲民眾及遊客節約用水,千萬不要讓觀光大縣的花蓮發生水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