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44

天下第一村 霧峰光復新村重建活化有成

#地方 #文化局 #綠建築 #胡志強 #光復新村 #老房子 #老屋 #眷村 #中古

好房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走過一甲子歷史的光復新村,歷經921大地震災難,荒廢多年,經市府三年來活化再利用規劃,日前以「光復新站」的新名歡喜揭牌重新出發,市長胡志強表示,光復新村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資產,更有「天下第一村」的美名,市府將努力一步步將其往日的風華重現。
 
 
占地十餘公頃的光復新村,是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原型,1950年代由建設廳赴英考察帶回最新「英式花園城市」概念籌建,整個村落建築展現純樸美學和前衛綠建築觀念,是當年台灣第一座設有自來水、雨水及汙水下水道的環保綠色生態社區,這項先進設施獨樹一格全台少見。
 
但 隨著時光流逝,屋況日漸老舊,1999年921大地震後,部分老舊房舍塌坍,2005年更收到政府通知限期搬遷,從此荒廢至今,市府文化局從99年起進行 一系列地活化計畫,至今「光復新站」努力有成,重獲新生。
 
今年85歲寗靖伯伯表示,從民國53年就住在這兒,一住就是卅多年,他說,這裡有很多大家難忘的回憶。胡志強則表示,他一踏進新村來,向長輩們打招呼說聲「歡迎」時,長輩們卻回應「歡迎您啦!」他笑說,原來他們都是「光復人」,他反而成了「外來客」,有些長輩甚至住了五十年,這些都已是記憶的一部分,但光復新村留給台灣、台中的資產,更是讓人珍惜。
 
他說,自己來光復新村已有十次,這裡的美有目共睹,大陸知名導演張國立電影「原鄉」在此取景,許多電視劇也來此拍攝,之前他也曾親自帶著媒體人陳文茜拍節目介紹光復新村,並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前來,希望他能出資贊助活化計畫。光復新村已閒置多年,市府正一步步活化推動,至今已花了上千萬元,未來會更加努力,希望「光復新站」帶給光復新村更光輝燦爛的歷史新頁。
 
「光復新站」兩排英式花園低房建築古色古香,高大林立的樟樹綠意成蔭,家戶庭園花果扶疏綠籬圍繞,景致雅緻寧靜;文化局長葉樹姍說,去年市府將其登錄為台中第一個文化景觀,霧峰擁有許多豐富的文化資產,值得細細品味。她表示,市府從99年起全面進行有形無形文化調查、進行社區深耕、家家戶戶文物蒐集,也製作動植物導覽手冊,將地方景觀、地方事地方人製成電子報雙月刊,並 開始進行光復新站的修繕,此外,今年也將開始進行住戶耆老的口述歷史、珍貴照片蒐集,這項文化景觀的保存計畫已委託台大木土研究所負責。
 
葉樹姍指出,今日光復新站的展開只是小小的第一步,這裡未來至少將有五大轉型計畫進行,也將結合社區進行各項主題展示,也將成立電影園區,這一整條街區生活 化之後,許多的藝術工作者、背包客都能進來,希望光復新站的未來能成為電影場景、綠活生態,並結合霧峰林家宅第古蹟,以做文化觀光資產的發展。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