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5

古樸黑瓦變水泥 省府眷舍全走味

#地方 #光復新村 #眷村 #黑瓦屋頂

記者張翠芬/台中報導

自從登錄保存為「文化景觀」後,光復新村的活化成為台中市政府在屯區的重要政策之一,但是老屋整修過程,原先充滿古樸興味的黑瓦屋頂被換成水泥色的白瓦,不禁讓人感慨這個獨特的省府眷舍走味了。

原本古色古香的眷村老屋,在改建後,省府眷舍就走味了。(圖/擷取自台中觀光旅遊網)

「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畫是利用台中潭子區摘星山莊、霧峰區光復新村、西區審計新村,作為青年創業基地,光復新村是面積最大、保存完整且空屋數量最多的一個,目前先開放其中70戶供青年創業。摘星計畫進駐之前,光復新村只能看到大片閒置的空屋,以及一些以前透過社區營造和學校師生做的藝術創作。

劉為光和吳東明一開始對計畫有點擔心,怕外地來的年輕人不了解歷史文化背景,也擔心觀光造成文化資產破壞,兩人從當初原本只是旁觀者,後來乾脆加入成為其中的經營者。劉為光說,很多年輕人抱著浪漫的想法,要來這裡開一家店,從觀光的角度,成功的機率挺大。

或許是整修老屋經費不夠,第一批摘星青年進駐的房舍屋頂,經文化局翻修後,味道全走了樣。看似綠蔭環繞的村子也有隱憂,自從住戶搬遷後,庭院植栽因長期無人澆灌日漸凋零,很多樹木都生病了。吳東明坦承,「光復新村是剛保留下來,但還沒完成規畫的地方。」遊客會納悶:走得腳痠了卻沒地方坐,想喝杯水也沒地方去,現在連味道也走調,未來發展可能產生變數,只能期待下一波的整修重建還來得及補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