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5G補助款155億怎麼分? 五大電信公司角力

#5G #補助 #電信 #立法院 #前瞻 #政策 #理財 #NCC #中華電信 #台灣大 #遠傳 #台灣之星 #亞太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立法院19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其中有關5G網路建設計畫編列155億元。而這筆5G補助款未來如何分配,已成為五家電信商攻防的焦點。
 
五大電信公司為了爭取補助預算,5G建設再加速的營運方向確定。通傳會(NCC)表示,五大電信公司5G加速計畫將由5年縮短為2年半,基地台建設數量由1萬6,000台增加至3萬9,000多台,人口覆蓋率由5年50%提升至85%。
 
五大電信公司為了爭取補助預算,5G建設再加速的營運方向確定。圖/中時資料照片五大電信公司為了爭取補助預算,5G建設再加速的營運方向確定。圖/中時資料照片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19日表示,樂見政府編列預算促進5G發展,公司將加速、加量布建5G基礎網路,中華電2020年5G基地台建設數量超過4,000座,2021年年底5G基地台數累計將超過1萬座,並視客戶需求機動增加,讓全民及早享受5G智慧生活,也帶動產業共同創造數位經濟,強化國家競爭力。
 
台灣大19日建議,應在補助辦法中納入「競爭機制」,不能只依標金比例分配,除此,可比照4G共構共站經驗,促成業者提前在全國重要交通設施如高鐵、台鐵、公路沿線等場所,以「共構共站方式」加速5G建設,使全國各地人民都對5G服務有感,並藉此縮短城鄉差距。
 
遠傳則是支持採用標金比例分配機制,總經理井琪日昨在公開場合針對此一議題回應表示,總是會有人表達對自己有利的陳述,公不公平自有定論,最後就看NCC的決定,遠傳都會尊重。
 
台灣之星支持依照標金比例做為分配原則,亞太電則表示支持NCC的決定。
 
這次立院通過的5G補助款,包括2021年補助99.23億元、及2022年補助55.73億元,合計約155億元,接下來20232025年將再規畫各55.64億元、25.89億元、及30億元,尚待立法院未來審議,五年合計共266億元。
 
據了解,透過5G補助款,NCC將同步要求電信業者在5G戰略需求地區、大眾交通樞紐、重要產業發展區域建置5G基礎設備,另外,也將透過鼓勵措施激勵電信業者採用國產5G設備,目標為前瞻第三期5G業者新建的設備、國產品牌比率達40%,並規劃透過5G國產品牌的自主資安技術組成5G國家隊,與國際大廠組成供應鏈夥伴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