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本土疫情爆發 內需市場一片淒涼 薪水調漲成奢望 明年基本工資擬凍漲

#新冠肺炎 #疫情 #內需 #市場 #薪水 #基本工資 #凍漲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譚淑珍/台北報導
 
今年從4月底開始,國內新冠疫情升溫,打亂原本一片榮景的經濟氛圍,本來在年初本土疫情大爆發之前,預料今年基本工資有機會小幅調漲,但最近受到本土疫情干擾、重創內需市場,服務業因歇業、停業而叫苦連天之際,明年基本工資恐難調漲,凍漲機會極大。
 
工商業界更在此產業元氣大傷之際齊聲呼籲,政府除提供紓困外,更應積極協助企業降低成本,緩漲基本工資兩年。
 
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勞動部表示,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28日,原定在6月召開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改為意見徵詢,由各委員提出書面意見方式,再由勞動部做進一步處理。第三季是否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仍待疫情變化再做決定,現在還不急著馬上做出是否要召開的決定。
 
新冠疫情從2020年初開始影響台灣,但因台灣防疫有成,且在國內推動紓困振興方案,帶動國人的「報復性消費」,加上全球遠距商機爆發,讓台灣經濟不但未見影響,反而更形受惠。
 
但勞動部去年8月中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勞、資委員均認同全球遭逢新冠疫情,情勢有別於以往,除考慮邊際勞工權益,也要考慮企業是否可以承受增加的成本,因此月薪和時薪雙雙微漲不到1%。
 
至於今年基本工資是否會調整,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綜合參考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物價指數、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等社經數據指標,由勞、資、學、政四方共同討論,在兼顧勞資雙方需求之下,審慎考量調整基本工資。
 
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上,勞資雙方意見仍有差距,最終由代表公益方之專家學者提出折衷建議案,綜合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並審酌疫情前後情況,及維護基層勞工之基本生活所需,還是小幅調漲基本工資。
 
有委員則認為,國內疫情到目前為止還無法斷定什麼時候會完全恢復經濟活動,因此對產業受損的情況難以預估,尤其這次受損以商業服務業、娛樂休閒服務業為主,這些行業多聘僱部分工時勞工、且都貼著基本工資的時薪走,「倘若在他們受損最嚴重的時候,還要調整基本工資,實在不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