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白天high到夜晚!新北10年內改變漁港風貌

#地方 #漁港 #轉型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新北市有著145公里海岸線、28處漁港,是台灣擁有最多漁港的縣市。新北市提出創新「日夜嗨漁港」及「復育金三角」永續海洋目標,要打破傳統漁作思維,並結合中央「向海致敬」計畫,未來10年內將改變漁港風貌,從白天到夜晚都有各式漁港特色風貌。
 
由新北市漁業處所推出的「日夜嗨漁港」,在維持既有漁港漁作功能保障漁民生計的基礎上,更發掘漁港特色進行青春山海線改造,包含下罟子漁港浮動碼頭、串聯自行車道的淡一漁港、即將新建的富基漁港重機驛站和漁民休憩中心、釣魚天堂草里漁港的咖啡驛站;未來將重建的龜吼漁港漁夫市集、打造深澳漁港船釣體驗育樂中心以及澳底漁產暢貨中心等,白天漁港有著各種不同的風貌。
 
漁業文化活動中心示意圖。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漁業文化活動中心示意圖。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而到了晚上,夜漁港經濟啟動,水湳洞漁港展覽、富基漁港時尚走秀、淡二漁港(漁人碼頭)繽紛煙火光雕秀、草里釣魚吧親子夜釣、深澳漁港光雕水舞及將重新招商打造的淡二漁港複合式商場,串聯成北海岸漁港珍珠鍊,未來將成為國人出門休憩的新選擇。
 
漁業處指出,目前已有許多漁港已朝5G前進,並將成立智能漁港管理中心,連線管理漁港狀態,舉凡智能路燈報修、船流監測、岸水電管理及觀光智能面板,皆以智能方式遠端取得數據,並即時報修派員。
 
針對「復育金三角」的部分,新北市將以貢寮的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為復育基地,鄰近低度利用的和美漁港及美艷山漁港,分別轉型為生態復育中心及栽培漁業中間育成中心,結合專業的培育復育能力與東北角的優良海域,進行永續復育;同時也關心海廢問題,推動刺網實名制、成立北台灣廢魚網回收示範點及海洋防衛隊覆網清除計畫,為永續海洋而努力。
 
咖啡驛站裝置藝術模擬圖。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咖啡驛站裝置藝術模擬圖。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