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7

台中公立小學招不滿 私校爆滿

#地方 #小學 #學校 #招生 #私校 #公立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少子化現象只影響台中公立學校招生困難,私校卻「逆勢成長」大爆滿;家長反映讀公立小學的學費加上安親班,與私校差不多,但私校放學時間在傍晚6點讓雙薪家庭能配合;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承諾,正研議由儲備教師協助公小的課後輔導,讓放學更彈性,儲備教師也累積教學經驗。
 
台中近5年新生兒每年少上千人,少子化問題嚴重,不少公立學校透露轄區學齡兒童愈來愈少,每年都要擔心招生不足,一旦被迫減班,恐影響老師工作權。但反觀私立小學卻「擠破頭」,市議員陳文政就表示每逢招生季,就有一堆請託案件,家長爭相讓孩童進入私校。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將研擬找儲備教師投入公立小學課後輔導,讓家長接送更彈性。圖/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將研擬找儲備教師投入公立小學課後輔導,讓家長接送更彈性。圖/台中市府提供
 
陳文政調查此「亂象」,發現主要是公立學校下課較早,下午4點30分就必須接回孩子,讓多數雙薪家庭難以配合;反觀私校每天安排至少8堂課,並有社團活動,放學時間在6點到6點半,給予家長更多彈性。很多家庭即使不富裕,但計算讀公立學校加上安親班,每學期也要4、5萬元,其實與私校學費差不多。
 
部分市立小學雖也提供課後輔導,但多由學校老師兼任,陳文政表示工時太長、壓力太大下,品質難讓家長安心,建議許多有資格的「流浪教師」年年在全國四處考試,卻無正職,代課工作也缺乏保障,可找這些具教師證、卻沒舞台的專業教育工作者投入課後輔導工作。
 
此作法雙北已正進行,局長楊振昇十分支持,表示將立即研議方法並鼓勵學校,優先找儲備教師參與公立小學的課後輔導,除解決家長接送問題,也可讓儲備教師累積教學經驗,對未來參加正式教師甄選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