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2

新任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喊話 3年內力拚稅改

#房仲全聯會 #林正雄 #稅制 #持有稅 #政策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新任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昨(19)日表示,稅制讓產業沒有喘息機會,3年來全台房仲家數銳減超過千家,任內將全力推動房地合一稅由目前的35%~45%,調降至單一稅率20%,並凍結持有稅調漲;此外,受建商讓利衝擊,新成屋夾殺中古屋將是未來2年主要趨勢,仲介業應掌握通路優勢,發展銷售建商新成屋。

新任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稅制不修改,房仲家數回不來了,將在3年任期內全力推動稅改,力推房地合一稅調降至單一稅率20%。圖/方明新任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稅制不修改,房仲家數回不來了,將在3年任期內全力推動稅改,力推房地合一稅調降至單一稅率20%。圖/方明

林正雄指出,全國房仲家數2014最高來到6,500家,截至今年6月,房仲家數已降至5,496家,3年來全台房仲家數銳減超過千家,與去年同期的5,819家相比也年減5.55%,在稅制未修正前,「房仲家數不可能回來了」。

他說,不動產稅制不應太複雜,他在3年任期內將全力推動稅制修改,其中,房地合一稅規定2年內移轉需繳納獲利的35%~45%,短期持有的高稅率完全否定房地產投資功能,政府不能因個人特殊需求有懲罰性稅率,且憲法中有關房地產獲利已課徵土地增值稅,希望能重新檢討調降2年內買賣不動產利得稅至單一稅率20%。

另外,在持有稅方面,台灣自有住宅率超過8成,不應讓大多數房屋持有者有無法預期的調漲心態及不確定性,全聯會將推動持有稅凍漲,針對多房的高資產族群,也希望從10%~15%溫和調漲,避免衝擊整體房市。

林正雄進一步指出,房市不景氣,建商為求去化庫存,紛紛祭出破盤價搶市,根據實價資料顯示,北部地區「新大樓」(屋齡5年內)與「中古大樓」(屋齡5年以上)價格差距已明顯縮小,新成屋夾殺中古屋將是未來2年趨勢。

林正雄表示,過去新成屋價格比中古屋高出很多,加上房市大好,預售、新成屋去化快,但現在建商應多利用房仲通路增加銷售渠道。他以自己經營的富旺國際來看,去年餘屋透過不同房仲通路銷售,成交金額達6億元。此外,房仲業者握有通路優勢,且大多以剛性需求買方為主,新成屋可成為房仲業拓展業績的新利基。

林正雄認為,今年上半年六都移轉量為9.86萬棟,年成長逾2成,預估今年上半年全台移轉量約12.5~12.8萬棟左右,而今年排除政策干擾因素,加上年底交屋潮,預估下半年房市將呈現價量皆穩態勢,全年移轉量預估約26萬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