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6

沈榮津:下令全台找地迎台商

#政策 #沈榮津 #台商 #工業區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29日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局勢下,今年台商回流投資金額上看8,000億元。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缺地的問題,已下令經濟部選定六處工業區預定地,優先開發面積鎖定在90公頃,避免二階環評,以趕上原訂兩年的開發期限。沈榮津29日應邀在「資金返鄉、百業興旺」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時報系資料照
工商時報舉辦「資金返鄉×百業興旺 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出席與會。圖/顏謙隆

 

他表示,自中美貿易摩擦後,台商趁機思考生產基地及市場布局走向全球化,行政院、經濟部相當珍惜這一波台商回台契機,擬定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並設置投資台灣事務所,讓台商可以專心投資,涉及的部會溝通協調,全交由事務所代勞。沈榮津透露,目前掌握待審案件投資金額約1,800億元,加上已通過審核的6,223億元,年底前達8,000億元「是可以期待的」。

 

對於企業高度關注的五缺問題,沈榮津指出,這波回流廠商的水電需求,不像過去台積電、半導體或LCD產業那麼大,但考量未來台灣半導體還要投資2.7兆元,因此政府已預作準備,包含積極改善漏水率、提高水回收利用率、多元水源供應、如期完成新發電機組的興建,並擴大再生能源推廣等。

 

至於土地,沈榮津說,經濟部日前選定六處台糖土地,分別位於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及高雄,擬用來開發新工業區。原先設定單一工業區至少200公頃,但考量超過100公頃就要二階環評,恐無法趕上原訂兩年的開發期限。

 

因此他已下令把工業區土地面積降為90公頃,其中可使用的建廠面積約有70多公頃,只租不售,除了能趕得上開發時程、也可避免炒地疑慮,讓廠商安心、窩心。同時,沈榮津說,將在工業區公共設施施作時,就開放廠商同步建廠,縮短等待時間,他近日將向行政院報告此案。

 

而有關勞動力的問題,沈榮津特別感謝勞動部,給回流投資的廠商方便,可先使用外勞,並於一年內補上本勞,「這是很窩心的做法!」讓台灣經濟成長率,因為台商回台轉單效應,維持在亞洲四小龍中很不錯的表現。

 

沈榮津也細數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具體效益,台商回台預計三年內可吸引1兆元投資、創造9萬個本勞就業機會;根留台灣企業預計在2.5年內,創造1,500億元投資、1.2萬個本勞就業機會;中小企業預計帶動250億元投資、帶動2,000個就業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