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

虛擬通貨在台首發 明年有法管

#金管會 #虛擬通貨 #投資 #理財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在台發行台版比特幣,金管會將納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具有投資性、流通性且符合證交法有價證券定義的虛擬通貨,若要申請在台發行,金管會將依財委會決議,在明年6月底前訂定ICO(虛擬通貨初次發行)標準,即發行人准或不准在台發行將有明確辦法。

立法院財委會22日上午討論虛擬貨幣發展現況,中央銀行與金管會都定義目前的虛擬貨幣並不是貨幣,只能算是商品,因此正名為虛擬通貨,央行與金管會目前都不管理相關發行與交易,但就虛擬通貨交易的防制洗錢問題,目前行政院傾向指定由金管會作為主管機關,金管會7月也已發函銀行,要求銀行必須確認往來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要採實名制交易,銀行才能提供相關金流服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中時電子報)

顧立雄說台股穩定措施「一直在那裡」,就看到什麼階段祭出何種措施。圖/王德為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認為虛擬通貨發行與交易可能涉及證交法有價證券的規定,要求明年6月底前金管會應要訂定相關辦法管理,最後財委會也通過該臨時提案。顧立雄承諾,會就ICO涉及有價證券的部分,研議訂定相關發行及申請辦法。

顧立雄分析,虛擬貨幣應分發行面與交易面來管理,交易部分目前就是納入洗錢防制管理,但呼籲立委們將虛擬通貨交易平台納為洗防法的其他機構,採「登錄」或登記式管理,不要列為跟融資租賃業同款,即不需要核准執照,若虛擬通貨平台業者納洗防法後,未來也要訂定內控辦法。

第二層面即是發行面,若ICO發行的虛擬代碼(TOKEN)若是涉及有價證券,則協助其承銷、經紀及投顧的業者,本來就屬於金管會納管的範圍。至於ICO發行類似有價證券的部分,曾銘宗要求金管會應有相關標準,評估是否准許發行這些有價證券,顧立雄承諾將研議比照IPO辦法訂定ICO發行標準。

顧立雄說,有價證券要具有兩大特徵,一是具投資性,美國證期會也以此為判斷,即可表彰持有者的權利性質,且獲利不是來自持有者本身的努力,是來自第三者努力,就能得到一定的利潤分享;第二是具有流通性,會在次級市場流通。過去檢調也曾就個案要求金管會認定,顧立雄說有些發行案涉及吸金或詐欺等相關刑責,最終仍是要由檢調偵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