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4

對陸曝險8成 有國銀遭警示 金管會「雙管齊下」監視

#政策 #顧立雄 #國銀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2)日明確表示,單一國銀對大陸曝險金額達到淨值的8成,就會「警示」,金管會將「雙管齊下」監視;他並透露,目前「有幾家銀行已達到警示指標」。

顧立雄昨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立委質疑,國銀在對大陸曝險額的控管中,有些訂單不具自償性,掛為「貿易融資」來規避法定曝險額的監控,顧立雄回應「沒有規避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財政部長蘇建榮和央行總裁楊金龍22日出席立院財政委員會接受質詢。(圖/趙雙傑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財政部長蘇建榮和央行總裁楊金龍22日出席立院財政委員會接受質詢。顧立雄表示,單一國銀對大陸曝險金額達到淨值的8成,就會「警示」,金管會將「雙管齊下」監視。(趙雙傑攝)

根據法規,國銀對大陸的法定曝險金額不能超過淨值總額的1倍,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對此每個月都有控管,據統計,9月全體國銀在大陸法定曝險額,包含授信、投資和資金拆存,為1兆8201億新台幣,占上年度淨值總額54.1%,比8月份還減少1%。

顧立雄於會中受訪時說明,金管會對「法定曝險」和「擬制曝險」兩項數字都並列監視,其中,貿易融資也會放在「擬制曝險」裡面做監視,且貿易融資屬於短期且有自償性,有信用狀,等同十足擔保,「不會有規避問題」;而國銀對大陸短期貿易融資金額為1551億新台幣,占法定曝險額8.5%,若計入曝險額,合計占淨值比重僅提高到58.6%,仍低於法定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