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5

花蓮蘇花公路 車友必征之地

#地方 #蘇花公路 #重機 #景觀 #花蓮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以壯麗高山聞名國際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豐富的地質變化及生態,賞花、賞鳥及步道體驗,是不少國內外遊客指定景點,而沿途無敵海景的蘇花公路,更是車友們必征服之地,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兩地總計啟動39次封路、發生103件大小車禍,儘管美景驚人,陡峭的山路危險性高,也高得嚇人。

擁有無敵海景的蘇花公路,是許多車友們的必征之地。(張祈攝)

擁有無敵海景的蘇花公路,是許多車友們的必征之地。(張祈攝)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揚名國際,也是不少國際賽事指定地點,包括太魯閣馬拉松、太魯閣國際自行車登山挑戰,且由太管處辦理的峽谷音樂季也是每年重要盛事。

但每遇到連日豪雨、颱風期間,各景觀步道、公路就有邊坡碎石掉落威脅,國際景點也變身危險景點,公路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統計,去年一整年,太魯閣國家公園就有28次封路,其中又以7到9月觀光旺季為封路高峰。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指出,除了不定期針對高風險路段進行刷坡工程,並清除鄰近沖蝕溝浮石,短暫封閉施工路段,並於天祥入口處提供免費安全帽,並在危險路段立牌呼籲遊客加速經過勿逗留,降低意外發生機率,但他也坦言,意外往往無法避免,每年仍有零星憾事發生。

而花東民眾長期訴求的「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就是清水斷崖上的蘇花公路,緊鄰陡峭山坡狹窄的省道,過去就是大貨車與轎車廝殺的賽場,隨著自行車盛行後,單車騎士也加入這場賽事,而去年就曾發生計程車失控、撞死自行車騎士的憾事,據新城分局統計,蘇花公路花蓮轄區去年就發生共43件車禍案件,造成3人死亡、65人輕重傷,也讓這條「回家的路」,不再只是花蓮人關注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