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8

苗鐵路一村宿舍群 擬做青創基地

#前瞻基礎建設 #苗栗火車站 #文創 #宿舍 #地方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爭取前瞻計畫城鄉建設的城鎮之心,以苗栗火車站區周邊整合為主,其中鐵路一村宿舍群是亮點,客委會補助810萬元,並獲台鐵同意將展開調查研究及緊急加固與修繕,希望整理出歷史背景及凝聚居民共識訂出發展方向,讓空間充分利用,做為青年返鄉創業基地等用途。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陳列許多珍貴火車頭及投煤練習場等鐵道文化資源(記者黃瑞典/攝影)

苗栗火車站旁的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陳列許多珍貴火車頭及投煤練習場等豐富的鐵道文化資源,鐵路一村是必經之處,10餘間建於民國50年代台鐵宿舍廢棄多年,屋內充斥垃圾,一度面臨拆除,因地方爭取保留下來,台鐵想推動促參開發商機,但廠商意願不高多次流標。

文觀局爭取將鐵路一村串連鐵道文物展示館,利用青創、文創等模式營造商業氛圍或做為青年返鄉的空間,另方面爭取客委會補助,希望找回鐵路一村昔日的文化與景貌。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計畫包括調查研究、修繕細部設計及經營可行性評估,透過訪談昔日住戶、台鐵員工及居民,蒐集老故事及老照片等做為後續營造參考,了解周邊環境與居民對鐵路一村未來發展的期許,以及空間再利用的經營模式。

另一方面則是建物的緊急加固修繕,希望鐵路一村現地保存並展現舊建築的特色風貌,融入早期台鐵宿舍的老故事與場景營造,讓居民有認同感共同參與,做為青年返鄉的文創、青創基地,調查研究預計1年完成,以期充分利用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