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3

共伴效應 豪大雨下到周日

#氣象 #輕颱 #卡努 #共伴效應 #颱風 #東北風

記者雷光涵、羅建旺/連線報導

東北風及輕颱卡努的共伴效應,為宜蘭山區帶來超大豪雨,宜蘭大同鄉土場觀測站昨天凌晨零時到今天中午前,累積降雨量已破550毫米。中央氣象局表示,共伴效應今天影響最明顯,雨勢會持續到周日上半天。

東北風及輕颱卡努的共伴效應,為宜蘭山區帶來超大豪雨。 (圖/聯合新聞網)

中橫宜蘭支線一度中斷 不排除預警性封路

宜蘭山區持續降下超大豪雨, 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線11.4公里處,即大同鄉茂安村德荃橋路段,上午6時因野溪大水與土石流一度中斷,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緊急搶修後在上午10時搶通、單線雙向通車,但因山區還有強降雨,公路單位表示將視雨情大小,不排除預警性封路。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指出,受卡努颱風外圍雲系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宜蘭縣大同鄉累積雨量達超大豪雨,造成台7甲線11.4公里茂安村德荃橋上游野溪溪水暴漲,大量土石流,淤積到橋面,阻斷道路。工程處提醒,山區路段易有落石坍方,非必要儘量避免進入山區。

氣象局上午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宜蘭山區容易出現超大豪雨,宜蘭、花蓮、台東及大台北地區有局部豪雨或大雨,桃園、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也有局部大雨,民眾要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農委會已對宜蘭大同鄉太平村等2條河川的土石流警戒提升為紅色,請地方政府勸告或強制民眾撤離。另針對大同鄉的寒溪村、復興村發布7條土石流黃色警戒。

預報員顏增璽表示,南台灣今晚起也會開始下雨,明天改吹東南風後,南部雨勢變大,中部短暫雨,後天下周日上午全台皆有雨,下半天雨勢緩和。另外,19、20日還有熱帶系統靠近,但是時間久,變數大。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下周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有機會發展為颱風。

彭啟明表示,菲律賓東方的低壓,可能在周三、四時發展成颱風;但下個颱風是否會產生像這次的共伴效應,還有很大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