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9

外匯管控奏效 中國Q1對外投資近腰斬

#寰宇 #外匯政策 #大陸 #資金外流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為防堵資金外流,中國官方去年下半年開始緊縮的外匯政策已然奏效。中國商務部昨(18)日公布最新數據,今年第一季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ODI)為20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驟降48.8%,幾乎腰斬。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今年在大陸全國「兩會」時曾表示,將加強監管部分企業的非理性對外投資。(圖/中新社)

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今年在大陸全國「兩會」時曾表示,將加強監管部分企業的非理性對外投資。(圖/中新社)

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中國對外直接投資7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30.1%。過去兩年,中國的對外投資都呈現增長趨勢。以2015年來說,全年非金融類對外投資達1,180.2億美元,增幅為14.7%;去年表現更加搶眼,全年對外投資增長44.1%至1,701.1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人民幣不斷貶值,中國官方憂心資金外逃而加速收緊外匯政策,造成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的對外投資增速開始放緩,個別月份甚至還有負增長。

商務部部長鍾山今年3月在全國「兩會」時公開表示,部分企業的「走出去」屬於盲目、非理性的行為。對於這樣非理性的投資,鍾山強調商務部非但不鼓勵,還要對這些企業加強監管。

商務部表示,今年首季,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29個國家和地區的2,170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05.4億美元。其中3月份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24.9億美元,增幅8.5%;新簽合約額179.2億美元,年增率22.2%。

商務部並稱,今年首季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3個國家新增投資達29.5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約14.4%,較去年同期上升5.4個百分點。不僅進一步優化對外投資行業結構,且對外承包工程新簽的大項目多,加速帶動出口增長。

商務部指出,首季的對外直接投資中,資金主要流向製造業、商務服務業,以及資訊傳輸及軟體等資訊技術服務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